疫情防控背景下如何构筑“环卫防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05 13:20:42

□黄丽

从2019年末开始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人类在过去一百多年中所遭受到的最广泛的一次疫情,对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同时也对各国的治理能力造成了新的挑战。卫生事业同样如此,自疫情爆发后,全国有超过200万的环卫工人积极投入到城市卫生工作中,成为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1]。

疫情期间,各地加大了清扫力度,有效的提升了工作效率,增加消毒的次数,相应地,垃圾的清理和处理需求也随之增加。同时,许多环卫职工也纷纷加入防疫的一线工作中,或者是主动承担更多的垃圾运输、处理等工作。所以,各大城市都会通过专门的车辆、指定线路、指定运输、开辟绿色通道、设置专用接料口、随到随运等措施来控制垃圾的处置,避免二次污染。

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积极组织人员加紧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推进和落实垃圾处理工作,保证城市道路、街边、绿地等卫生问题。积极响应上级防疫政策,认真贯彻落实防疫指示,并将防疫手段落到实处。

构筑环卫防线的措施

1.快速部署,全力确保城市环境整洁

自疫情爆发以来,环卫部门要对全市垃圾集中投放点、分类收集设施,垃圾车等进行全方面、多频次消毒,日常监控职工人员体温,对环卫一线人员每周两次核酸检测,如有异常要及时上报。对所有可能的污染源,如垃圾桶、公共厕所、火车站、汽车站、广场等人员密集区域等,进行消毒、记录,分放洗手液、消毒酒精等物资。保证居民日常生活垃圾日常日清,无垃圾堆积污染。全力储备84消毒液,75%酒精,一次性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严格执行卫生一线人员的个人防护,发放N95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对中心厕所公共厕所、垃圾中转站、果皮箱等环卫设施定时定点进行消毒杀菌,对垃圾清运车辆做到拉运一次消毒一次。有效预防和控制病菌滋生和疫情传播,净化了城市环境[2]。为全面强化城市道路清扫和清扫工作,对清扫路段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全天候清扫。

疫情期间,口罩的需求量大幅度增长,随之而来的产生一大批废弃口罩,如何正确、处理这些口罩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目前所采取的主要措施是,设置废弃口罩专业垃圾容器,集中收集、转运、处理废弃口罩,并对口罩回收箱、垃圾桶进行消毒,向群众宣传正确的丢弃口罩的方式,减少二次传染的风险。

没有单独设立集收箱的,由工作人员引导居民口罩等放入一个塑料袋内,然后用胶带将它们扎紧,然后将它们扔进“医疗垃圾”的收集箱[3]。同时,对住户所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密闭消毒,对专用危险废物专用收集容器、运输车辆、运输工具等进行清洗、消毒,并对危险废物进行单独收集、单独运输、单独处理,以避免医疗废物进入垃圾处理系统。

2.深化垃圾分类智慧管理平台 强化监管

为了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城区市容环卫监管部门对一线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重点对道路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清运、城区公厕保洁及消杀等工作情况和人员防护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立即整改,确保防疫措施和责任落实落地。

要充分利用智慧平台平台的优势,依托智能、专业、直观、有效的“互联网+环卫”服务,通过实时动态数据、远程线上监管功能,发挥“溯源到户、管理到户”的高效、精准优势,加强小区住户分类投放垃圾的意识以及正确分类垃圾的能力,使居民能够准确分类各种生活垃圾,特别是对废弃口罩的正确投放和处理,保证小区内垃圾收集点每日都有垃圾车统一收集运走。同时,平台通过智能管理系统打卡模式,合理安排环卫职工的上下班工作,做到人力资源不浪费,最大化的发挥资源有效性。

网络连接还打通了城市垃圾处理设施与城市垃圾处理设施的数据对接,一线员工可以通过手机将数据提交到后台,完成对垃圾的重量、投放时间等的实时数据,为各级政府机构的防疫工作提供数据和信息。

3.保障员工爱心捐赠彰显责任意识

为了保证环卫工人的生命和身体健康,环卫所站要积极采取措施,为环卫员工提供防护措施,如口罩、手套、酒精、消毒液等各种防护用品,保证他们在工作中做好个人防护。同时,每天要对员工的体温进行监测,明确要求员工日常佩戴口罩和手套,每天要对垃圾设施、清理垃圾的工具消毒,工作人员每天要进行两次体温监测。

对因疫情影响不能到岗的环卫工人正常发放工资,并组织慰问走访,赠送食品等生活必需品,保障职工基本需求。

预期下一步工作措施

1.以人为本,加强环卫工人个人防护

主要内容包括:个人装备配备、日常应急演练、应急劳动保护等[4]。强化日常消毒灭菌技术培训,强化环卫人员在疫情期间的防护和操作培训,确保安全、规范操作。相应地,在超负荷工作后,配套和完善相关的补助政策。各级环卫机构要把环卫工人的保护工作放在第一位。多方筹措防护用品,以保障一线环卫人员的防护需要,并时刻注意其身体健康。

2.进一步完善环卫应急管理预案与相关操作指南

要把垃圾填埋场、焚烧发电厂、餐厨垃圾处理厂、渗滤液处理厂等全部列入应急保障体系,并将其作为重要的防疫物资。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垃圾焚烧厂在垃圾的无害化处置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然而,由于疫情期间部分省份交通管制,焚烧工厂的设备使用的药剂消耗品的采购、运送经常受到阻碍,严重影响了焚烧炉的生产效率。

3.进一步改进城市公共区域清扫

开展生活垃圾收集、公厕管理等相关工作,并进一步细化相关标准和监督措施,提高环境卫生工作的质量。加快建设垃圾投放设施,建立完善的垃圾处理系统,并进一步完善、落实垃圾分类工作,依据相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严格管控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的分开处理,强化垃圾收集、处置的全过程监控,并对进入处置设施的生活垃圾进行检验、计量和统计,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在遵循传统防疫工作的基础上,发展信息化、智能化监控体系和处理模式,实现传统环境下无法实现的目标。比如临时增设收集点位,就需要专门的车辆、专人、定时、定时的运送,没有智能环境的支持,很难进行准确、快捷的管理和调度。

4.加大对环卫工作的宣传工作

增加对环卫工作的宣传力度,鼓励市民积极配合市环卫工作,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合理投放口罩等防疫废弃场。加强全市人民对环卫工人的理解和感激之情,使群众意识到环卫工作的重要性和环卫工人的辛苦,建立市民和环卫工人的良好关系。在自觉履行垃圾分类,不随地乱扔垃圾的义务的基础上,不给环卫工作添麻烦[5]。

娄底市疫情下环卫工作案例

2021年 8月7日,夏日的太阳很毒辣,疫情再一次严重,在娄底城区各路段,随处可看到身着橙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在消毒。他们有的背着沉重的农用喷雾器,为各垃圾站、公厕喷洒事先配制好的消毒药水;有的手提小型喷壶,为街上的果皮箱(桶)消毒;有的在冲洗马路,保持路面干净的同时,为路面消毒处理。

近期,防控形势严峻。根据娄底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文件精神及主管局的要求,娄底环卫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面部署开展防控工作。统一部署,层层压实。接到疫情情况的第一时间,娄底环卫处组织党委班子、各科室、各所队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按照网格化管理,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普扫、收集、清洗、消杀、进出口及办公场所管控、废旧口罩收集各就各位。加强人员管理,隔离病毒。所有员工都要取消休年假,所有的集体活动都要取消,没有特殊的原因,不能离开本市。各办事处、垃圾转运站、垃圾填埋场均采取体温检测、健康码、场所码检查等方式进行疫情监控,全面、严格控制病毒。娄底环卫部门5个基层环管所对辖区内的公厕、垃圾站、果皮箱、垃圾车等进行了严格的消毒,以预防病毒的传播;与所服务单位的小区无缝对接,并要求将产生的垃圾封闭并进行消毒,以避免交叉感染。加强清洗,消灭病毒[6]。 7月底,环卫处加大了道路清洗力度,按早中晚班对所有路面进行冲、洗、搓,车辆与人工相结合,早中晚互补式全方位冲洗路面,达到干净与消毒相结合,消灭病毒。增设废弃口罩收集点。环卫处以所队物业公司为单位,对辖区内的公厕、垃圾站、办公区、人员流动大的区域放置废弃口罩收集桶,专人管理、运输,并定期对其消毒。环卫处26个网格共消毒垃圾站340次,公厕690次,板车8920次,清运车1300次、果皮箱22020次、垃圾桶6530次,消毒工作还在进行中。

2022年4月5日,娄底市出现了两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报告。疫情就是命令!娄底市环卫处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坚决服从市、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总体部署,严格落实市、局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和要求。市环卫处1234名干部职工(含临聘人员)中,253名正式职工的健康码有101名由绿码转黄码,清扫保洁和司机岗位人员的健康码黄码情况还在变化增加。同时,还面临着机关和家属区因紧邻市中心医院被划为封控小区人员不得进出的严峻形势。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同时确保各环节工作安全有序运转,这是难题、更是挑战和考验!娄底市环卫处党委在娄底市城管执法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严格遵守疫情防控黄码人员居家隔离7天的政策,召开紧急会议,整合绿码人员力量,进行全面组织、精心部署、统筹安排。

首先是迅速落实行动,加强组织领导。处党委迅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第一时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运行机制、防控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二是确保生活垃圾安全的清运处理。在全处抽调表现优秀、有经验和责任心的工作人员,组建垃圾清运党员先锋队和应急小分队,确保做好涉疫封控小区生活垃圾专人、专车、专程、专仓进行收集、运输、处理,真正做到全闭环管理。发挥党建引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做到党员先上、干部带头。为应对人手的空缺,党员同志们主动申请一人顶多岗,采取加班、延时、轮轴转的方式,尽最大努力确保环卫各项质量不受影响。三是加强自身防护,保障环卫工人作业安全,加强对环卫工人的宣传教育,为一线环卫工人统一配发医用口罩52720只、酒精912瓶、消毒液110桶,护目镜100副,一次性医用手套32720副、医疗垃圾袋5620个等防疫物资。做好人员测试体温监测,每天对环卫工人的去向动态、身体状态、防控措施形成自检自查,每日上报。特别是一线工作人员的自我防护、物资供给和车辆绿色通行等保障工作。四是提升环卫质量,打造净美城区。加大城区保洁消毒力度,合理安排生活垃圾收运路线,做到定时、定点和密闭化收运,确保每天600余吨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率100%。中转站、生活垃圾处理中心的雾炮车加强对进出场,道路附近区域的消毒除臭。做好道路清洗全覆盖,机械清洗车辆每天清洗城区主干道不少于2次,多功能抑尘车对城区路段巡回喷雾。落实快速保洁机制力度,开展大排查、大清运、大清洗、大维护活动,确保道路显本色,卫生死角及时消除。五是热心参与志愿服务工作,为积极配合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娄底市环卫处提供处机关院内篮球坪场地,作为检测场地,同时精心组织13名志愿者参与,环卫处班子成员带头,科室负责人上阵,真正做到“社区吹哨,单位报到”。六是按照“无疫小区”创建标准严格落实开展各项防疫工作,迅速成立娄底市环卫处院落管理临时党支部,28名党员由所属机关党组织和所在社区党组织双重管理,实行“党支部包小区、党小组包楼栋、包住户”的工作机制,将疫情防控落实到“最小单元”,打通“最后一米”。在小区出入口设立党员先锋岗,负责测温、扫码、登记等防疫工作,同时成立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志愿者先锋岗,累计为群众提供核酸检测3000余次、配送生活物资32次,解决特殊困难群体生活问题16人次,为居民构筑起一道“红色防线”,得到社区群众的一致赞扬。

在我们的城市进行部分封控的特殊时期,在市民的生活环境受到威胁的紧急时刻,环卫人成了最先锋的逆行者,用极大的努力克服了因黄码和封控管理导致的人员缺岗而带来巨大困难,认真完成了早中晚普扫和清洒降尘工作,做到了生活垃圾及时清运、日产日清、100%无害化处理。环卫人坚实的臂膀托起这座城市的文明,用辛勤的汗水为市民提供了舒适安全卫生的生活环境,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出环卫力量!

结语

从整体上看,卫生、财政、生态环境等方面应该建立起一种新型的、密切的协作关系,使各方面的联系成为常态,从而形成一个更为开放的环境和发展生态。作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的行业,我们必须加强行业建设,加强社会治理,保护环境,保护卫生,保护健康。(作者系娄底市环卫处党委副书记)

【参考文献】

[1]陈宝晶,朱跃林,郑瑛,刘爽,王海宇.环卫行业如何应对“新冠疫情”大考——以吉林市疫情期间环卫作业运行机制为例[J].建设科技,2021(17):34-37.

[2]于晓彤,王玉梅.新冠肺炎疫情事件强度对环卫工工作绩效的影响[J].管理科学,2021,34(03):15-26.

[3]郝世峰.用行动为首都筑起“环保墙”——记北京环卫集团固废物流有限公司“抗战疫情突击队”[J].工会博览,2020(13):59.

[4]本刊编辑部.科学落实疫情防控 有序推进复工准备:雅安市环卫总包项目战疫复产[J].水电站设计,2020,36(01):66.

[5]刘素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院新闻宣传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娄底市中心医院为例[J].决策探索(下),2020(06):33-34.

[6]本刊编辑部.科学落实疫情防控 有序推进复工准备:雅安市环卫总包项目战疫复产[J].水电站设计,2020,36(01):66.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