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新力量!湘潭民间河长水上中队成立

  湘潭在线客户端   2022-05-23 16:26:49

新湖南客户端5月23日讯(通讯员 王希台 )日前,湘潭民间河长联合湘潭市冬泳协会成立了湘潭民间河长水上中队,并举行了授旗仪式。水上中队成立后,将承担起日常巡查、防溺水宣传、防汛应急、打击非法捕捞等几个方面的职能,让湘潭的水更清、岸更绿、环境更美。

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湘潭市所有河流、湖泊、水库、渠道、山塘等全部纳入河长制管理范围,并建立了“河长+河长助手+民间河长+河道警长+检察长”的“4+”管理体系。其中,湘潭民间河长项目基于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近十年来开展环保公益活动所积累的社会资源与影响力,以县(市、区)为单位,组织成立了8个民间河长中队,全市有民间河长1180名。民间河长已成为湘潭市河长制工作的一张响亮名片。

“从冬泳爱好者变为河湖守护者,让我们的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和使命。”市冬泳协会秘书长张锦虹说,冬泳爱好者都是亲水者,能亲身参与到河湖守护的行动中来,是每一位冬泳爱好者非常乐意做的事。她说,河湖变清了,他们是最大的受益者。

湘潭市河服中心主任欧阳晓介绍,湘潭民间河长水上中队成立后,将开展河湖日常巡查、监督工作,并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做好防溺水宣传及巡护救助工作。特别是夏季,将定期对重点区域开展巡查、劝导,保障市民安全;结合河长制宣传,开展防溺水进社区、进学校的专题宣传活动。汛期,还将组建防汛应急小分队作为补充力量,供当地政府部门调遣。同时,不定期开展夜间禁渔专项巡查活动,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助力禁捕退捕工作。

一审:潘文秀

二审:甄 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潘文秀

来源:湘潭在线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