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开展“落实省总河长令 千名河长大巡河” 四级河长巡河周活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16 17:29:32

新湖南客户端5月16日讯(通讯员 李立德)为认真落实省总河长第8号令、娄底市总河长第2号令,5月9日至15日,娄底在全市开展“落实省总河长令 千名河长大巡河”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巡河周活动,组织市、县、乡、村四级河长,重点针对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整治情况进行集中督查,对已整治的问题进行“回头看”,防止出现问题排查不彻底、整治不到位、整改后反弹等现象发生。

去年2021年底,为抓好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落实,娄底市签发市总河长2号令,部署全市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组织专门力量对水利部交办的363个疑似图斑、市本级排查的856个疑似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核实。

今年年初,娄底市河长办组织有关部门,对水利部交办的资江历史违建楼房影响行洪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对妨碍行洪的楼房进行彻底拆除,打响了娄底市妨碍行洪突出问题整治工作“第一枪”。结合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娄底市签发市总河长第3号令,部署开展以“清淤清障、控污管污、治乱拆违、清洁保洁”为主要内容的净河行动,进一步加强农村河道管理保护和突出问题整治,对新增违法乱建问题坚持即查即拆和动态管理,采取“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拆除一起、问责一起”的举措。

省总河长8号令下发后,娄底市又迅速部署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回头看”专项行动,对全市相关河道进行再排查,对整治内容进行再梳理,对水利部卫星遥感疑似问题图斑进行再复核,对已整治的问题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排查彻底、整治到位。5月9日至15日,娄底市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巡河3017次、整治妨碍河道行洪问题及四乱问题160个。

责编:潘文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