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乡美食推荐官》征文⑭‖超级下饭的醴陵小炒肉

    2022-05-01 11:29:00

儿子生来就是个食肉动物,只喜欢吃肉,不喜欢蔬菜水果。吃肉他是连汤拌饭的,吃蔬菜水果是要威逼利诱的。

每每放假回家第一餐,婆婆都要给他炒上一碗醴陵特色小炒肉。有了这碗肉,儿子可以干掉三碗饭。

要问他家里什么菜肴对他最具吸引力,那一定就是奶奶给他做的家常小炒肉了。

别说他,就连我这个外地媳妇也被我婆婆做的小炒肉所折服。走遍三湘四水,吃过很多地方的小炒肉,醴陵小炒肉让我过口难忘。

(图片来自网络)

话说婆婆做的小炒肉,光取材就特别讲究。肉要新鲜的,最好是冒着热气的那种,以前呷五花肉最好,两肋五花次之,屁股上的包臀肉尤其不行。

辣椒最好采用当地有名的地理标志农产品——醴陵玻璃椒,鲜的,干的都行,三五瓣香蒜,芹菜少许。将肉切成三五厘米见方的薄片,鲜红椒切碎,香蒜瓣切片,芹菜去叶切成小段,备用。

食用油最好用当地产的茶油,当然,也可用猪油,热锅冷油,将肥肉爆成卷耳状,倒上辣椒和香蒜爆香,把事先用盐、生抽等腌制好的瘦肉倒入锅中,大火爆炒片刻,待肉片变色,加入适量开水,煮沸,加入少许芹菜点缀,片刻起锅,连汤带肉,不油不腻,一碗清新的色香味俱全的地道醴陵小炒肉就出锅了,此刻的厨房香气四溢,令人垂涎欲滴,如果你正好从我家门口经过,一定让你觉得自己饥肠辘辘,不由自主地默默咽下几口口水。

阳春三月,柳条刚刚苏醒,桃花初开的时候,水渠边、田野里的水芹菜也是生长得最鲜美最水嫩最旺盛的时刻。采一把水芹菜回家炒肉那是最鲜美不过了,醴陵人的小炒肉最喜欢用野生的水芹菜来做作料,炒出来的小炒肉别有风味。

醴陵小炒肉的绝配搭档是醴陵玻璃椒。有玻璃椒的搭配,醴陵小炒肉会呈现出它美味的巅峰状态,醴陵玻璃椒的特点就是皮薄肉厚,微辣带甜,富硒、红汤,与肉同炒,使得小炒肉的味道更加的地道,纯粹,不需再放任何的调料,包括酱油、味精,所有的这一切都只会破坏它原始的味道。 用醴陵玻璃椒做的小炒肉,只需油盐大蒜即可,不论是干椒粉还是鲜红椒,两者味道各有特色,也可干鲜椒同时使用。

品一口用醴陵玻璃椒炒的肉片,用唇齿留香、香甜可口等词汇不足以表达它的美味,它特别的香味刺激着你的味蕾,让你不停地咀嚼,迫不及待地吞咽,然后不能辍箸,一个肉食动物的本质立马暴露无遗,不知不觉中吃得你饱嗝连连,肚圆松裤腰,后悔莫及。

记得当年,我还没有正式工作的时候,在一家肉食品公司实习,工厂里每天下半夜上班屠宰生猪,凌晨的时候,刚下生产线的大白条正在冷库预冷间冷却着,食堂的大厨就会过来,请工人割下一大块五花肉,用干红辣椒粉做一道小炒肉。那味道真是绝了。

工人们每天去上夜班的时候,想到有一顿美味的小炒肉当宵夜,就嗖嗖地麻溜上班去了。那小炒肉是用脸盆大小的不锈钢盆端上来的,热气腾腾,香气诱人,干了一晚上活的工人们,根本就不用筷子,直接用大铁瓢每人瓢一碗,和着米饭一起吃,呼呼几下就干完几碗饭。他们每天吃都吃不腻,吃了,消化了,又开始想念了。偶尔有一两次,大厨没给炒小炒肉,工人们就会问:“怎么没有小炒肉啊?!”

醴陵小炒肉是一道平常老百姓的家常菜,备受当地老百姓喜爱,被推崇为醴陵十大名菜之一,近年来也被南来北往前来醴陵打卡的食客们认可。

外地来醴陵的朋友,如果想吃醴陵小炒肉其实并不难,在醴陵,只要是个餐馆,不论大小,都会做小炒肉,味道会根据调料的不同有所差异,但不变的是醴陵小炒肉永远是带汤带汁的,而且必须有辣椒,无论是红椒还是青椒,一律是切成碎米状的,而不是切片,也或者是放有干辣椒粉的,那种油爆蒜子辣椒的香味,让你胃口大开,一时间让你顾不了优雅,也顾不了斯文,一碗小炒肉瞬间就瓦解你所有的矜持与所谓的人设。

醴陵人有一句老话,斯文不在饮食。这大抵可以消除你的那些不必要的顾虑,在醴陵,你可以大碗吃肉,大碗喝酒。远离家乡的醴陵游子,魂牵梦绕的乡愁里,都有一份令人回味的家乡的味道,那一定少不了一份醴陵小炒肉。

儿子下周会回来了,必定嚷嚷让他奶奶给他做小炒肉了,我得想办法让他多吃点水果中和一下,这是件挺头痛的事。

文/魏芸霞(湖南湘乡人,笔名云朵。株洲市作家协会会员,醴陵市作家协会会员、理事,《文笔峰》杂志社编委、签约作家)

【征集】

今年,湖南将举办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谱写文旅产业发展新篇。由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推出的“最美家乡推荐官”(https://newxhn.voc.com.cn/portal/tougao/index#/?id=56 )活动已经正式启动。同时,聚焦美食,晒春光,晒家乡,新湖南·湘菜频道正式启动“最美家乡美食推荐官”征文活动。家乡好食材、好菜品、土特产、美食掌故、民间大厨……家乡美食记忆,欢迎来稿,一经筛选即可推送。来稿文章须为原创作品,有真情实感,主题鲜明,条理明晰。体裁不限,散文、随笔、特写均可,800—2000字左右,配图片更佳。来稿请发送至邮箱1808547726@qq.com ,请在“邮件主题”处注明“最美家乡美食推荐官征文”,作者须留个人简介等相关信息。湖南日报、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湘菜频道等媒体平台将从来稿中择优刊登,获奖作品将获得相应的荣誉证书或奖品。

责编:达庆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