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 江华千亩野生古树茶开采 茶叶商上门指导采收

王辉 蓝玉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05 15:11:2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5日讯(通讯员 王辉 蓝玉春)进入4月,江华瑶族自治县大锡乡境内的3000多亩野生古树茶开始发出新芽,当地各个村寨的村民纷纷来到自家的茶山,采摘新鲜的嫩芽进行销售。

大锡乡大锡村黄家组的村民彭礼庭老人今年已经79岁高龄了,不仅身体健康、声音洪亮,采起茶叶来也是丝毫不比年轻人差。老人家里分了200多株茶树,有超过三分之一比他的年龄还要大。老人过来采茶,一方面自己喝一点,另一方面还可以将鲜叶卖给茶叶商赚点零花钱。

黄家组共有茶树面积200多亩,品种为江华苦茶,有不少是几百年前遗留下来的,也有一些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栽种的,曾经这里的瑶族同胞用扁担将茶叶挑到了北京。后来由于当地交通信息环境闭塞,茶叶外销困难,渐渐这些茶树无人打理,有的农户将茶树砍掉种上了经济林,有的杂草丛生沦为野生茶,偶尔有村民过来采一点回去日常饮用。目前村里已知树龄最大的一株有大概300年,之前因为树太高,砍掉之后留下树桩,新长出来的树干也有200年左右。

“这一截来讲最低有300年以上了,这一截就有200年多了,最后这里还有一截,这两截就有100年以上了。”大锡村黄家组组长黄永文介绍说。

江华苦茶是一种古老的乔木型茶树,历史溯源可到春秋时代,据检测,其茶叶中所含茶多酚含量为目前湖南省已知茶叶品种中最高,适合制作红、黑等发酵型茶叶。为了让古树茶叶卖出更高的价值,乡政府今年邀请了专门的茶叶商过来采茶,并指导村民按照不同的标准进行采茶。

你看,这个是一个心,像这种一叶一心就是50块钱一斤,如果采这样(两叶一心)就是30块钱,如果像这样就是8块到10块了。

“他们这(茶)都是些小乔木,其实这茶品质非常好,如果他们按我们的标准来采的话,有多少我们收多少。”茶叶商蒋春莲说。

一片嫩叶包裹一颗嫩芽,俗称一叶一芽,这是茶叶采摘中的最高标准,能卖出很高的价钱,但是由于对采摘要求高,重量相对较轻,村民往往不愿意采,或者采得不标准,遭到茶叶商拒收,所以一直卖不上价格。现在有专人指导,并且保证应收尽收,对于村民来说,是十分乐意的,愿意摘,更愿意管起来。

“那肯定吧,有人收肯定管好的吧。”大锡村村民彭礼庭说。

“只要收购价格稳定,我们老百姓就按照收购规格去采茶,以后老百姓也有信心把这个茶林管好。”大锡村黄家组组长黄永文说。

据调查摸底,大锡乡的野生茶园面积在3000亩左右,其中100年以上的古茶树大概有4000株,目前当地正在申请设立野生江华苦茶保护区,着手对古茶树进行管理、修缮和繁育,并通过引导村民进行自主保护和管理,让这些曾经荒废的古茶树重新焕发生机,打造成当地乡村振兴的特色品牌,让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目前已经成立了专业的合作社,注册了大锡古树商标,我们会积极跟相关部门对接,申报项目,邀请相关专家过来对古茶树的修复、保护做专业的指导,一起将大锡古树品牌推广开来。”大锡乡党委书记杨晓云说。

责编:蒋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