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古树茶加工忙

王 辉 潘嘉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11 16:22:2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1日讯(通讯员 王 辉 潘嘉诚)每年清明和谷雨前后是茶叶采摘和炒制的高峰期,江华瑶族自治县各大小茶叶加工商纷纷抢抓当下的黄金时期炒制各类茶叶用于供应全年的茶叶市场,有的则瞄准了江华丰富的野生茶和古树茶资源,从山里收购鲜叶,加工成品质上佳的绿茶或红茶制品,在市场上广受欢迎。

茶叶加工对时间的要求很高,一般在鲜叶采摘下树的24小时内必须要加工完毕,不然品质和口感会大受影响。蒋春莲夫妻俩经营了一家茶叶加工厂,现在正在制作的是红茶,原料是来自大锡乡的野生古树茶,鲜叶昨天晚上11点才运到车间,需要及时加工出来。

“因为这个是一种小乔木,它的枝条比较肥壮,做出来的红茶口感、外观,比绿茶要好。”茶叶加工商蒋春莲说。

制作红茶需要将鲜叶经过10个小时左右的萎凋程序之后,用揉捻机揉捻2个小时左右定型,然后分两次用不同的温度烘干,筛选掉一些碎叶,就做成了外观和品质上佳的野生古树红茶。从3月下旬到现在,夫妻俩每天都在忙着做茶,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加工2000多斤的鲜叶,对于一些常规工序,会请工人过来完成,关键工序则由夫妻俩进行把关。

不建自己的茶园,只收购野生茶进行加工销售,这是夫妻俩从2014年开始就定下的原则,这样既能保证无农残,也能达到好口感,当然这也得益于江华本地苦茶树的优良品质,从今年开始,夫妻俩开始从大锡乡收购鲜叶,加工当地野生古树“江华苦茶”,目前已经收购了近3000斤鲜叶。“江华苦茶”是我省一个古老的珍贵茶树品种,它的水浸出物总量48.5%,氨基酸含量164mg/100g,茶多酚含量也是目前省内已知最高的。“苦茶”名称的由来是按照瑶家人的发音,“苦”其实是“好”的意思,所以“江华苦茶”指的就是“江华好茶”。冲泡之后汤色红亮,香味浓郁,营养丰富,不少受名称误导的顾客喝过之后都觉得非常好。

“以前很少喝江华本地茶,现在喝了之后我感觉挺好的,然后,我觉得以后我只(想)喝江华的茶了。”市民李张玲说。

“这个古树茶比我们之前做的野生茶还要好一点,只是它的品牌没有打响,但是我很看好它的前景。”茶叶加工商蒋春莲说。

江华的古茶树资源丰富,据调查显示,面积在2万亩左右,300年以上树龄的古茶树约有1000株,主要分布在大锡、码市等地一带,仅大锡乡成片的古茶树林大约就有1000亩。随着近年来喝茶养生理念的兴起,让江华野生古茶逐渐被世人知晓,江华也将古树茶的保护开发利用提上了议事日程,通过加大投入,引导村民提高保护意识,力争让这些曾经被遗忘的古树茶重新焕发生机。

“对古茶树进行保护和利用,通过摸底、挂牌建档、合理养护的方式,和邀请专家进行开发,实现产品化,打响我们的特色茶叶品牌。”江华农业农村局茶叶办主任蓝华中说。

责编:蒋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