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翠府:扎根农业的产业发展带头人

王辉 潘嘉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13 15:49:4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3日讯(通讯员 王辉 潘嘉诚)2014年,长年在广东务工的任翠府因为要照看家庭的原因,辞职回到家乡江华瑶族自治县涛圩镇凤尾村承包土地种植水稻,赚到第一桶金后致富不忘家乡,成立合作社带领村民一起发展水稻、蔬菜和水果等农业产业,成了远近闻名的产业致富带头人。

现在已经到了西兰花收获的尾声,菜地里还有不少待收割的西兰花,任翠府组织工人到田里进行抢收,不过由于这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广州市场暂时进不去,这批西兰花要暂时放在冷库里进行保存。

“这里收完菜了马上就翻耕,翻了耕就种水稻,种了水稻就到时候看看适合种什么菜,再种进去。”任翠府说。

从最开始的单纯种植水稻,到现在的“稻菜轮作”,任翠府一直在探索将每一亩土地尽可能多地利用起来产生效益。距离蔬菜基地不到500米的地方就是任翠府的水稻育秧大棚,棚内的秧苗长势喜人,马上就可以进行大田移栽,至少可以为1000亩水田提供优质秧苗。大棚外工人正在进行施工,按照任翠府的打算,这里要建一个智能化的水稻育秧基地,到时可以为更多的农户提供育秧服务。

“意思就是你拿了谷种给我就可以了,我可以帮你直接下田了,就这种叫做全自动化,全部可以帮他服务。”任翠府说。

大圩镇长山村是中南大学的驻点帮扶村,近年来通过“消费帮扶”的模式采购了不少村里的优质农副产品,但是苦于没有大规模蔬菜种植经验。2020年,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商量,邀请任翠府过来流转土地种植各类蔬菜,收获以后由中南大学进行统一采购,这段时间正好是种植豆角的时候,任翠府除了安排专门的技术人员在村里全天指导外,自己也会三天两头过来看一下,强调一下种植管理要点。

“搞好这个网就是为了要通风,以后藤子自己爬上去,省了人工,以后产量包括品质都要好一点。”任翠府说。

村民聂文陵之前在外地务工,经过村干部的动员,今年回到村里的蔬菜基地做事。村里给他提的要求是,既要把种植的技术学到手,又要把管理大片蔬菜基地的能力提升上来,对此,任翠府和他的技术人员也是毫无保留地将相关本领进行传授。

“首先自己样样会,各方面都会,才可以带着家里的大家各个一起做,一起去为这个我们长山村和这个蔬菜基地给它搞好来吧,能够以后有更好的发展。”长山村村民聂文陵说。

“之前我们村民基本上都是不怎么会种菜的吧,现在通过这几年,那些村民基本上好积极的啊,他以后去其他地方发展了,我们以后也可以把这个基地接下来管好,做好做得更强大。”长山村村支书吴观晶说。

2021年,中南大学通过“消费帮扶”在全县采购各类优质农副产品近900万元,这其中就包括了在任翠府指导下种植出来的各类新鲜蔬菜。而在西凤村,任翠府主导成立的农业合作社流转土地规模已经超过了5000亩,发展社员120余户,实现年产值2500万元,年利润218万元,社员人均收入10万元。基地发展成为“湖南省绿色食品示范基地”、“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他自己也先后获得“永州市十佳新型农民”,“湖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如果是村民需要我的话,我们尽我的最大的力量帮助他们,帮助他们销售,帮他们技术指导,让村里面有集体资金,让农民增加自己的收入。”任翠府说。

责编:蒋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