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马洲村:乡风文明建设助力疫情防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05 17:45:1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5日讯(通讯员 冯兵田 吴海清 朱小红) 4月2日,天气晴好,双峰县梓门桥镇黄马洲村的“和森红”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继续挨家挨户上门派发宣传单,告知村民今年清明节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并劝导村民及时告知外地乡亲暂不返乡探亲访友、扫墓祭祖……

这是黄马洲村以持续开展乡风文明建设为抓手,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进“无疫村”创建的一幕缩影。

(“和森红”志愿者开展“敲门”行动。冯兵田/摄)

4月3日是该村老党员彭青云70岁生日。其三个女儿都在外地。去年因为疫情,她们没有回家陪父亲过生,计划今年一定要一大家子欢聚一堂,陪老父亲过个热热闹闹的生日。

自3月18日来,该村总支书记胡志文和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一支书罗亮多次上门做其工作,宣讲防疫政策。

“我自己是个老党员,疫情防控是当下的中心工作,我必须带头配合支持。”彭青云说。于是,彭青云挨个给女儿女婿打视频电话,叮咛她们不要返村,自己取消了摆酒。女儿女婿个个夸赞父亲深明大义,并表示全力支持,待疫散云开,再回来好好陪伴父亲几日。

(村医为村上老人进行常规检查服务。冯兵田/摄)

据了解,自疫情防控以来,该村组建县驻村干部、镇联村干部、村干部、党员、群众、村医等25人的志愿者队伍,做好宣传劝导、人员登记、信息排摸、入户排查、物资配送等服务,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工作井然有序。

大家充分发挥在疫情防控中的主力军作用,既当“宣传员”还当“监督员”,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村民“喜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引导人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重点劝导在外村民清明期间不返乡挂青,扎实推进“无疫村”创建,切实确保群众健康。

责编:李梅花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