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开街道:紧盯入村(社区)卡口 守住村(社区)级“防疫墙”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05 17:37:3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5日讯(通讯员 冯兵田 吴海清 胡豫湘)“进村请扫码,测量体温,谢谢配合!”4月3日中午,一辆黑色轿车刚拐进双峰县金开街道办事处塘星村的一处进村道上时,在此执勤的村干部和志愿者当即上前,招手拦下,要求司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待检查安全后,方可进村。

自“无疫社区(村)”创建以来,金开街道第一时间响应,紧盯入村(社区)卡口,在14个村(社区)的主要进村出入口设置健康服务站,对进村(社区)人员进行信息排查和防疫宣传,守住村(社区)防疫墙。

为强力推进常态化“无疫社区(村) ”建设,3月31日至4月2日连续三天,金开街道党工委书记谭雄军和党工委副书记、主任朱茜带队对14个村(社区)进行了入村督导检查,看健康服务站的落实、返乡人员台账的建立、临街门店的防疫工作……

根据实际需要,塘星村制定“无疫村”建设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设置5个健康服务站,由村干部、党员、网格员和志愿者共同轮班值守。村上在家的30余名党员主动申请加入执勤,将党旗插在抗疫第一线。村上购买了5000余个口罩和150公斤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做储备。除了个别不适合接种疫苗者,村民们都已做到应接尽接。

(金开街道开展核酸采集检测应急演练。)

在镇村干部的示范引领下,广大村民积极配合防疫工作。村民胡女士的母亲去世,街道办事处的村上干部第一时间介入,做通逝者家人工作,丧事天数缩减至2天,酒席控制在5桌内,电话通知娄底市外的亲朋不要返村,对外村厨师要求核酸检测和体温测量。村委也安排党员和志愿者在逝者家帮忙。

据了解,金开街道各村(社区)还以“村村响”“小喇叭”“敲门行动”等方式为抓手,以村(社区)、网格为基本单位,发动各级干部、网格员上门为群众宣讲政策,普及防疫知识,摸排对外返村(社区)人员登记到位,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

责编:李梅花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