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子铺镇:假期坚守一线 筑牢防疫屏障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06 17:18:4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周伟华 李琴章

“请靠边停车!请问你们哪里来的?请出示健康码、行程卡,测量体温,做好登记!”4月4日,双峰县杏子铺镇千名镇村干部、辅警、村医和党员志愿者,在这个清明节取消假期,将疫情防控作为假期的首要工作,在各村入口设置疫情防控健康服务站,对不同地区的返乡人员分类管控,利用网格化工作机制,形成班子成员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包户的四级网格体系,确保整个疫情防控机体健康高效运转。

清明节是扫墓挂青的传统节日,往往会形成外出人员返乡高潮,疫情防控形势复杂。杏子铺镇组织镇村干部、辅警、村医和党员志愿者等人当起“守卡员”“巡逻员”“防疫员”“宣传员”,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护航清明平安。

该镇志愿者,在全镇各村进村路口设立了43个疫情防控健康服务站,当好“五员”,做好“两防”。“该镇村干部取消清明休假,全部进行志愿服务,对所有入村人员进行全覆盖、无遗漏、点对点地排查,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和要求,现场提醒和引导群众做好疫情防控。”镇党委书记王景华说,该镇安排“五个到户”的联户党员、网格员、安全员等组成53支村巡逻队,深入到各家各户、各个村组,开展敲门排査。

据悉,该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坚决落实上级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同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举措,进一步巩固了疫情防线。

“我们各行政村疫情防控专干通过网格微信群向在外人员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解答群众疑惑,劝导在外人员谨慎安排行程,暂缓返乡计划,近一个月以来,返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2%。”该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说,清明节是返乡高峰,该镇提前一周布防,通过微信群宣传,得到了广大在外人员的支持和配合。在广东务工的品端村群众曹文娥在网格联络微信群里看到后表示“不回家!不给家乡和自己找麻烦,就在广东过清明!”

该镇党委政府还高度重视居家隔离人员健康监测和生活状况。村民刘女士4月4日上午从外省返乡,立即纳入居家隔离管控,因家中常年没人,缺少必要的生活物资,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同该村疫情防控专干一起,上门为其送去食品等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

责编:邹娜妮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