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棠镇白龙潭村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07 16:35:3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7日讯(通讯员 郭伟光 朱雅文)为全面筑牢疫情防线,扎实推进“无疫社区(村)”创建,4月6日上午,双峰县甘棠镇白龙潭村在村组织活动中心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镇全体党政班子成员、片区书记和相关部门到场观摩指导。

本次演练覆盖整个村域,在村部设有核酸采样组、人员引导组、信息录入组、秩序维护组、扫码、测温组、标本转运组、场地消毒组。演练对本村在家常住人口进行了核酸检测,严格按照防疫相关要求和程序,进行分时段有序采样。

“明天上午请你屋在家的人员,带身份证到村部参加核酸检测。”演练前夕,村志愿者深入到居民家中,开展“敲门行动”,组织和发动居民参加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请大家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安全距离排队,按要求登记信息。”在一排红色的小帐篷采样点,看到现场规范设置了扫码、测温、信息登记、等候、样本采集等区域。采样人群排起了相互之间间隔“一米”的队伍,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村民们依次进行扫码、测温、登记和采样。医务人员细致严谨,科学规范、快速开展着样本采集等工作。采样完成后,村民第一时间迅速离场,现场秩序井然。

志愿者认真比对清零常住人口花名册和已检花名册,开展村域清零行动,对还未核酸检测的人员对象,志愿者们充分利用微信网格群、电话等渠道联系,确保村域清零检完。

28岁老挝怀孕媳妇是此次享受不排队采样服务的一员。在工作人员采样结束后,她激动地对医务志愿者说:“辛苦你们给我做核酸检测,感谢中国的好政策,感谢你们!”

本次核酸检测应急演练为期2小时,完成核酸采样389人。从此次演练现场来看,该镇演练工作组织到位,医务人员尽职尽责,广大居民积极配合,演练十分成功。

此次应急演练,进一步增强了甘棠镇各部门应对突发疫情的处置和协调作战能力,全面展现了广大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精神风貌,全面提升核酸检测服务能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该镇将以此次实战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应急预案,补齐短板弱项,面对疫情精准防范,全面提升应急快速处置能力。

责编:邹娜妮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