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叶镇:早稻“搬新家” 静待稻花香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10 12:17:4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孙彪 刘云辉

春光好,春播春种忙。连日来,双峰县荷叶镇各个粮食生产示范片区粮农抢抓有利时机,陆续开始移栽早稻,给它们“安新家”。

随着插秧工作拉开帷幕,粮农们纷纷扎裤脚、撸起衣袖开启引水、翻田、洒肥、搬秧盘、抛秧、插秧等农忙活动,旋耕机、抛秧机、插秧机等各式农用机械出库登场。田间,机械轰鸣声、劳作群众的谈笑声、穿梭在田间地头的农技人员、低空掠过白鹭身影,田间呈现一片繁忙景象,一幅幅春忙春种的美景在荷叶大地全面铺开。

4月3日,荷叶镇龙吟村首批早稻开始移栽,6名60来岁的妇女正在田间抛秧苗,一块块农田眨眼“长满”了秧苗,一名群众娴熟地驾驶旋耕机在水田里来回穿梭,泥浆溅满了他全身,全身散发着泥土的“芳香”。

站在田埂上的种粮大户龙喜田用锄头撑着半边身体,看着披上“新绿”的农田,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他今年73岁,老伴70岁,两人从事农业20多年,1999年搞“双抢”机械操作不当,锯掉一条腿,成为“独脚”农民,目前流转70多亩农田,其中40余亩种植早稻,投入20多万元农机农具,从育秧、整田、插秧、治虫、收割、烘干基本实现机械化。同时,依靠周边群众务工,成为他持续发展农业强大的后盾,种粮成为他家重要收入来源。

在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时,该镇统筹推进涓水河畔双季稻万亩示范片区打造,防疫不误农时,合作社和广大农户做好防疫前提下,有序开展早稻秧苗移栽工作。镇主管农业负责人、农技指导员纷纷走出办公室,踏入田间地头,发放科技报,为群众开展面对面、手把手种植技术指导和惠农政策咨询,同时,通过微信方式及时提供天气预报和秧苗管理技术指导,为该镇春耕春种生产推进提供了服务的保障。

近年来,荷叶镇对示范片区实行正科级领导包区,联村工作组、支部书记包村,网格长包组,网格员包户的责任机制,将粮食生产工作纳入全体干部职工和村两委干部绩效考核内容,积极探索耕地“田长制”管理模式。

年初,该镇抢抓冬闲时机,早部署、早谋划,组织人员对辖区内14座水库、48口骨干大山塘和水渠开展全面隐患排查,对水库的水坝、水渠及时抢修提质,开展水渠清淤、除杂行动,确保了水利设施的正常运行。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兴修引水渠和机耕道,达到大型机械作业条件,把农田质量与粮食生产效益结合起来,为粮食稳产、农民增收保驾护航。

春节过后,镇主管农业负责人带领农技站人员逐村逐户逐合作社开展摸底摸思想,通过召开户主会、屋场会,组织村两委干部、种粮大户和合作社多次开展相关政策宣传和技术培训,倡议在外青壮年劳动力返乡创业,为发展农业“添砖加瓦”,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流转土地,扩大粮食种植面积,鼓励种植高档优质稻,打造绿色有机稻米品牌,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据了解,荷叶镇获双峰县2021年度粮食生产标兵乡镇,龙新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获得先进个人称号。今年,将继续打造1万亩双季稻示范片1个、 1000亩示范片1个、300亩示范片6个,250亩再生稻示范片1个,50亩再生稻示范点10个,100亩旱杂粮示范片1个, 200亩以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片3个,目前双季稻已移栽3000余亩。

责编:邹娜妮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