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子铺镇大抓粮食生产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15 17:25:0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肖展发 舒卫军

生机盎然的春天,走进双峰县杏子铺镇,到处都是“机器隆隆响、农民翻耕忙”的景象,呈现出春耕生产的热潮。

杏子铺镇是一个拥有4.5万亩水田的农业大镇,发展粮食生产是该镇一项主要的民生工程。多年来,镇党委政府调度重视粮食生产。今年,该镇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杏子铺镇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制订了多项有效举措,着力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坚持种植面积稳中有增 。入春以来,该镇400多名镇村干部,走村串户积极宣传,深入调查,搞好耕地流转,积极探索耕地“田长制”管理模式,花大力整治耕地抛荒,筹措资金推动弃耕荒地复耕复种,停发弃耕抛荒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对领导不重视,措施不力,整治不到位的,出现宜耕水田连片抛荒2亩以上的村,对主要负责人要追究责任;经过抛荒整治和弃耕荒地复耕复种等工作,有些抛荒多年甚至长柴长树的荒已垦复种上了双季稻,确保了耕地有人管,复耕有人种,弃耕必追责。

坚持农技服务送到田间 。帮助农民解决缺劳缺技术的困难,是确保粮食稳产增收的重要保障。该镇全面加强技术指导,年初就为种粮大户和种粮积极分子举办了培训班,还由班子成员带队,抽调专业技术骨干,组建粮食生产技术指导服务组,分赴各村各户开展技术指导,重点围绕早稻生产任务指标落实、早稻种子贮备、集中育秧、土地翻耕、抛荒整治、大户帮扶、政策奖补资金到位、生产技术推广和应用等工作,开展点对点指导服务,协调做好农作保险工作,降低生产风险,解除农民顾虑,为种粮农户当好粮食保护神。

同时,还积极奖励和培育种粮大户,目前,全镇有种粮大户150户,承包水田2万亩,由大户们示范带头,大力推广机耕服务,多方帮助种粮农户搞好农机补贴,现在全镇种粮农户大都是机耕,机插,机抛,倡导机防机烘,为农民大大减少了劳动强度,增加生产效率。对于缺少劳力的农户,该镇又推广集中育秧1.6万亩,供应育秧有困难的农户,使他们无秧也能及时种粮。

坚持严格奖惩务实推进 。年初,该镇对粮食生产与双季稻种植成效突出的种粮大户予以表彰奖励,欧源、合塘等6个村被评为粮食生产先进单位,种粮大户胡永贵种植1200多亩水稻,年年获得了高产丰收,他和刘婷等5个种粮大户也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表彰奖励。与此同时,镇里还加强了对粮食生产工作不到位的整治力度,镇里成立了由镇纪检监察室、督查室、农技站、财政所等部门单位组成的粮食生产工作督查组,督查组抓住生产的各个环节,从组织领导、压单扩双、遏制抛荒、扶持大户示范建设、稳定粮食面积和产量等各个方面,对粮食生产组织专项督查和考核,对于每个考核项目进行量化计分,将量化指标分配到各个干部,对于没有完成任务或弄虚作假的,将严肃予以追责。

责编:龚雅丽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