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子铺镇改造拋荒田:美了风景 富了村民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10 17:59: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周伟华 彭旺良 向定辉

清阳刚过,春意正浓。近日,双峰县杏子铺镇江口村的荷花田里,村民弯腰把莲藕种子插入泥里,他们播下“美丽”的种子,期待秋天采摘“富裕”的果实。

荷花,也叫莲花,夏天碧叶衬红花,分外妖娆,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秋天莲蓬结果叫莲子,水下根茎叫莲藕,都是极佳的食品或可入药。在齐腿水深的藕田里,2个人一组,他们一边推着载满莲藕种子的小船,一边把莲藕种子插入烂泥里,水起泥舞,动作利落,几天时间里,100多亩莲藕种子就可播种完毕。 负责流转荷花田的是湘潭人王先生,他前几年被邀请到荷叶镇种了几百亩荷花,荷花盛开的美景不仅招睐了众多游客,秋天采摘莲藕也是一笔丰厚的收入,深得村民喜欢。

江口村是娄底市海拔最低的村,涟水和测水在此汇合流向湘江。由于地势低,这里很多农田种了粮食因水患绝收,村民只得外出打工,农田长年抛荒。江口村的100亩低水位农田因长年被水淹,无法耕作,已抛荒多年,随着外来物种入侵,田里已长满了2米多深的“蜡烛”草。这“蜡烛”草生命力强,生长旺势,适应性广,无天敌,危害极大,是扩散迅速的外来物种,春夏青翠旺盛,秋季开花,状如蜡烛,俗称蜡烛草,其种子成熟后,随风或随水流四处扩散。蜡烛草侵害良田,已成湘中地区的一大公害。

“莲藕适合江口村这些水多的地方种植,既美了风景,又富了口袋,采莲子和挖莲藕每亩收入大概四五千元”。王先生说,除草、采莲和挖藕都需要请人,可给当地几十个留守妇女创造就业机会。

为了保护生态的多样性,保持良好的生态平衡,抑制外来物种的疯狂侵害,同时配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文旅小镇,使村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杏子铺镇和水府庙湿地公园决定把300多亩不能耕种粮食的水淹抛荒田,打造成荷花观赏基地,促进旅游事业的发展和村民增收致富。

据悉,去年杏子村种植的100多亩荷花今年可进入采摘期,今年江口村种植的100多亩荷花,在盛夏里会尽情绽放,那时,鸟语花香,蛙声一片,这里又将成为一个新的网红打卡地。

“保护生态环境,抑制外来有害生物,把不适宜种粮食的抛荒地,改种莲藕等经济作物,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既美丽了风景,促进了杏子铺镇的旅游发展,又让抛荒的土地重新获得了价值,使村民的袋子鼓起来。”杏子铺镇党委书记王景华说。

责编:曾玉玺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