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棠镇强力推进耕地抛荒整治工作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20 16:49: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2日讯(通讯员 郭伟光 王豪)当下正值春耕时节,为稳定粮食生产,防止耕地抛荒,双峰县甘棠镇党委政府抢抓时令节气,通过多项举措,强力推进耕地抛荒整治工作,最大限度让抛荒耕地“复活”。

近日,镇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岗位职责,成立了耕地抛荒专项整治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第一组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严格按照“乡镇领导包干到村、村干部包干到组”的工作推进机制,安排农服组等专业技术人员具体负责,抓紧抓实。按照基本农田面积不减、用途不改、质量不降,严格遏制耕地抛荒,确保零抛荒目标。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严厉打击占用基本农田擅自建房、挖砂及其他破坏基本农田的活动。

对水稻功能区、双季稻主产区开展抛荒清零行动,健全奖惩机制,筹措资金推动弃耕荒地复耕复种,停发弃耕抛荒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对不重视、措施不得力、整治不到位的,出现宜耕水田连片抛荒2亩以上的村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存在宜耕水田连片抛荒5亩以上的,对相关人员启动问责程序,追究责任。积极探索耕地“田长制”管理模式,确保耕地有人管、复耕有人种、弃耕必追责。

据前期摸底排查,全镇耕地抛荒的面积为5719亩。截至4月21日,全镇已完成复耕复种5400余亩,总复耕复种率95 %,其中种植粮食作物5100 亩。红辉、栖凤、双洲等35个村已完成复耕复种工作。

下一阶段,甘棠镇将在全力开展整治工作的同时,强化复种后的田间管理,注意回头防再抛荒,进一步巩固耕地抛荒整治成果,确保耕地抛荒整治成效。

责编:龚雅丽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