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子铺镇涟水村 村民筑梦“诗与远方”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21 16:03: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周伟华 曹定秋

湘中明珠——水府庙湿地公园涟水河边,双峰县杏子铺镇涟水村抱山拥水,风景这边独好。在春光明媚的四月天,村民在庭前院后、公路两旁砌仿古墙,建花圃,修亭阁,栽树种花,忙得不亦乐乎。这是涟水村六亩组村民捐资筹款建设美丽屋场,在家门口打造人们梦幻的“诗和远方”的美丽景观。

集思广益共谋划 众志成城绘美景

村民刘秋英在屋场前面的地坪里正在和三四个工人在修建花圃。这里以前杂草丛生,落叶等杂物堆积一起,显得很零乱。现在开展美丽屋场建设,她首先响应,把地坪前面那块杂乱不堪的地方,用仿古青砖建成花圃,然后装满土,种满花。从此,这里摇身一变,变成了四季繁花、花香四溢的休闲胜地。

“在这庭院的树萌下躺在椅子上,听春天花开的声音,赏秋天金桂飘香的美味,捧着一本书,饮着一杯茶,看河里鱼跃,听花中鸟鸣…这浪漫的情景,不就是人们心里渴望的诗与远方吗?”刘秋英笑容满面,兴高采烈地说,村民积极捐款捐物,捐献义务工,希望建好美丽屋场,改善居住环境,把村民庭院打扮成梦中仙境。

今年新春伊始,涟水村六亩组村民响应杏子铺镇党委政府的号召,争取申报美丽屋场项目。热心人士曹建华迅速与农户组建“美丽屋场筹建微信群”,村民纷纷建言献策,要把哪里的臭水坑填平建休闲广场,要把哪里的破烂危房拆除建袖珍花园,要把哪几家的庭院前砌仿古砖墙,要在哪里种植四季鲜花……村民各自提出设计方案,把心中最美的“诗和远方”打造出来。

曹建华擅长土木工程施工,酷爱建筑设计,对美丽屋场早有研究,他在参考全国有名的美丽屋场成功范例的基础上,把村民提出的建议,与专家进行商讨,便勾画出涟水村独具山水田园风格的美丽屋场设计图。哪里建花圃,哪里建亭阁,哪里修小桥流水,哪里绘水乡画廊,在征求村民的意见后,精心绘制了一套设计图纸。

“做好水文章,突出农家美,依托湿地公园,强化乡土乡韵,表达农耕文化,体现浓浓乡愁,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诗与远方”的美好意境。”曹建华笑着说。

为了把蓝图变为现实,曹建华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迅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积极开展筹款活动,组建施工队按设计图纸挨家逐户进行施工建设。

乡贤引领新风尚,村民参与热情高

自从筹建美丽屋场,曹建华总是马不停蹄地忙着。他要到村民家宣传发动,对个别思想守旧的人,要数十次上门做沟通工作。他要一家一户把设计图纸画出来,他还要跟在外地发展的乡贤商量,打造成什么效果,需要多少资金,发动乡贤带动村民捐资捐款。

“要建一个有个性有品味的美丽屋场,不仅是设计理念契合当地文化,还需要资金的支持。镇上以奖代投每个美丽屋场项目20万,预算要37万左右,尚少17万元。不过,我们的乡贤热爱家乡,踊跃捐款,他们得知家乡要搞美丽屋场建设,个个积极支持,纷纷表示会捐款相助的。”曹建华打开帐本,指着捐款名单说,六亩组人杰地灵,出了很多成功人士,在建设美丽屋场时,这些乡贤正在酝酿一场捐款活动。

“刚开始发出捐款倡议时,曹仲兵表示捐3000元,万松华马上捐12000元,曹键强知道后,他也捐2万元表示一点心意,曹仲林打电话过来,他说先捐3万吧,如果有需要,他们再发动乡贤再来捐款的。”曹建华说起乡贤对家乡的情怀,激动不已。

据悉,杏子铺镇为了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利用杏子铺镇独具特色的水韵山乡打造文旅小镇,于2021年在双峰县首创美丽屋场建设项目,在10个村打造12个美丽屋场,示范效果非常明显,娄底市乡村振兴现场观摩会就在杏子铺镇的双源村溪口村的美丽屋场举行。2022年19个村申报创建23个美丽屋场,现在各村正在紧锣密鼓的实施中。

“我们建设美丽屋场,乡贤当了领头雁,带了个好头,其他村民也跟着来了,村民踊跃捐款捐土地,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文明新风。”曹建华说,建美丽屋场,村民不仅纷纷捐钱,还捐出杂屋,捐出果树,还捐出很多土地呢。

村民曹建新有一棵尺多粗的柑桔树,栽在公路边,每年能摘200多斤柑桔,卖得1500多元。这次公路扩宽改造,要砍他们的树,他没说二话,自已拿起斧头就砍掉了。

改造公路要把土磡改成石墈,他主动找到曹建华说,他不是富裕户,捐不了太多的钱,捐个2000块钱表示一点心意。

当得知他屋前的100平方土地要被无偿提供给村民用于建造休闲广场时,他说:“建设美丽屋场,把我们的屋前屋后打扮得漂漂亮亮,以前只是城里人享受的生活,现在我们终于有机会实现了,我高兴得来不赢,自已能捐赠多少就捐赠多少,也让我们享受一下城里才有的美景。”曹建新咧着大嘴笑着说,这里环境好看哩,生活富裕哩,以后的伢几讨堂客都更容易哩。

在曹建新的影响下,很多村民捐出了自已的土地和杂屋,曾经为了一寸土地争得面红耳赤,现在几十上百平方的土地,慷慨捐赠出来做公益,还化解了多年的积怨,村民携手共建美好的家园,真正是美了环境,又美了心灵。

责编:李梅花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