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积分兑出大文明——秋湖村推出“积分银行”引领文明新风尚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04 16:57: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龙智慧

为实现“一年一变、三年大变、五年巨变”的目标,娄星区蛇形山镇秋湖村全面开展“三基三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为高质量发展争先创优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村支两委积极思谋,创新举措,成立了“厚德同心积分银行”,以积分兑换日用品的方式,调动起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兑换”出全村整洁卫生新风貌。

“打扫自家卫生,就可以赚积分。”老党员谢育文说,“‘积分银行’成立后,我看到村民都纷纷把自家门前屋后打扫干净,参与积分,兑换物品,我觉得这个办法特别好,既让我们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又极大激发了我们爱护环境的热情,我也第一时间参与进来,并经常参与志愿服务。”村民们打扫家庭环境卫生的热情空前高涨,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样。

“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才是维护我村人居环境的关键。”秋湖村支部书记胡少敏表示,只有充分发动村民自治的力量,才是最节省成本也是最有效的办法。秋湖村在探索建立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的同时,积极打造环境整治“红黑榜”。全村共3个网格、9个屋场,驻村工作组、村支两委以及各网格的网格员、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以敲门行动的方式交叉入各网格各户进行评比,通过“评、比、晒、学”等系列措施,每个月评选出“最清洁户”“清洁户”“较清洁户”“不清洁户”,并及时在各屋场公布评选结果,同时在会上通报,对“最清洁户”不仅给予物质奖励,也给予精神奖励,并组织“较清洁户、不清洁户”到“最清洁户”观摩学习,达到比学赶超的目的。

如今,秋湖村的志愿者达200多人,“最美娘子军”达100多人。

责编:邹娜妮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