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星区“村村响”“大喇叭”传递防疫最强音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10 17:43:5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彭育银 肖丽芳

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娄星区充分发挥“村村响”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的独特作用,通过遍布全区的1960支音柱和喇叭,强力发声,广泛覆盖,引导全区广大农村群众科学防疫抗疫,助力基层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智能融合“村村响”,权威声音快速直达末端

自3月14日以来,娄星区统筹指导充分利用“村村响”其高效传播、及时发布、方便收听的独特末梢阵地优势,及时准确传达疫情防控政策措施,通报最新疫情,发布权威消息,加强舆论引导,稳定社会情绪,助力防疫宣传。

“全体市民朋友: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暴发……在进入各类公共场所时,请主动配合扫“场所码”,坚持“戴口罩、测体温、一米线、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公筷制……”告全体市民书发布后几分钟,区广播电视发展中心通过5G智慧广播电台语音合成将音频发送到村、社区。“村村响”大喇叭每天早、中、晚时段集中循环播放2个小时以上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抗疫新闻、防疫知识、公益广播等。

“村民朋友们,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定于4月8日下午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为了便于工作进行,特做以下错峰安排……请大家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全民参检。”4月7日傍晚,各村通过“村村响”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最新要求传递到田间地头。石井镇水口村广播管理员谢育军说:“村村响是我村防控的好帮手,打开手机应急广播APP就能及时将信息广播到全村各个角落,干部少跑路,信息全覆盖,大大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传递防护知识,引导科学防疫

针对“村村响”覆盖农村地区老人和儿童群体大、防范意识差、接触外界信息少的现状,各乡镇、村通过“村村响”广播,一天多次,密集发声,普及科学防疫知识。

双江乡、杉山镇、万宝镇等乡镇每天通过广播APP定点、定时音频广播,将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到人到户、入脑入心。双江万家村、石井镇石井村、水洞底腾跃村、蛇形山镇步康村等村用乡话方言引导村民及时了解防疫动态,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各乡镇、村通过应急广播APP音频定时广播、实时喊话播报科学防疫信息768条次,切实提高群众自我防控意识。

加强运维保障,确保信息畅通

为确保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村村响”正常运行,娄星区广播电视发展中心迅速成立党员突击队,指导村(社区)专管员正确使用应急广播APP,加强“村村响”系统日常管理和技术保障,接到村里的报障后,顶烈日冒风雨,化身“高空医生”,检修维护广播终端67组次,补点大喇叭42只,确保“村村响”广播传得远、传得深。

责编:邹娜妮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