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纪”事 用担当诠释本色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10 17:01: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朱玉婷 何邵林

“你们这个站点对来往车辆的健康服务职责有哪几项?司乘人员行程码为绿码或黄码如何分别处置......”,4月10日23:23分,区督查组在杉山镇G234健康服务站进行疫情防控督查。

当晚,娄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学锋根据市、区防指统一部署,调集15名纪检监察干部,组建5个疫情防控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辖区内6个国道、省道交通健康服务站现场,督查工作人员值班执勤、健康服务等情况。从汇总的督查情况来看,6个站点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公安、交警人员在岗在位,并严格按程序开展健康服务,确保来往司乘人员体温检测、戴口罩、健康码(场所码)、行程卡、核酸检测等五个100%。

党委有号召,纪委见行动。自3月中旬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应急状态以来,该区纪检监察机关疫情防控监督从常态化调整到应急响应,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既督又战,在抗疫一线展现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疫”不容辞是纪检监察人的承诺

3月16日以来,区纪委监委积极响应党员进社区服务号召,开展疫情防控帮扶工作。机关志愿者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住户,在帮扶的蛇形山镇扶洲村、双泉村、花山街道铁东社区、铁西社区开展“敲门行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排查入(返)娄人员、发放“文明祭祀·平安清明”倡议书,共走访9583人,劝返458人。并督促临街门店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疫”心为民是纪检监察人的本色

“请大家戴好口罩,按照‘一米线’疫情防控要求排好队,提前准备打开健康码耐心等候……”这是纪检监察干部在核酸采样点讲得最多的话。

4月6日凌晨4点,区纪委监委办公室通知“请以下同志5点半前赶到帮扶社区,为全员核酸检测提供志愿服务……”一声令下,66名纪检监察干部准时到达采样点,听从指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这支铁军队伍从“监督员”化身“大白”“小蓝”,变身“排查员”“宣讲员”“张贴哥”“守门员”“劝导员”…… 在核酸检测采样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组织群众有序入场,积极协助做好现场引导、维护秩序、采样信息登记等工作。两轮全民核酸检测过程中,区纪委监委志愿者为18192名群众进行采样信息登记,不管多晚、多黑、多累,他们始终坚守在人民群众需要的地方,用初心和使命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基石。

“疫”如“纪”往是纪检监察人的担当

“当前最主要的是清明期间的外防输入问题。重点督查交通服务站点查控、入(返)娄人员管理、村(社区)主动排查重点地区人员和回乡人员报备劝返工作……”

“公职人员外出审批报备管理不到位。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胡某未按要求向单位报备审批,未向居住地社区报备……”

每天晚上,疫情防控督查组微信工作群里都会通报各组督查情况,调度当前工作重点。

战“疫”当前,挺纪在先。疫情防控进入应急状态以来,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尽锐出战。3月24日,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状态专项监督检查的紧急通知》,紧盯疫情防控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紧盯疫情防控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人群,以“4+5+N”方式进行“拉网式”监督检查。3月26日,全区开展常态化“无疫”社区(村)建设后,区纪委监委又牵头组织,增至11个督查组,深入村(社区)、机关院落、学校、医院、农贸市场、超市、宾馆、酒店、五小门店等重点场所,精准监督、指出问题、督促整改,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截至目前,该区对4起违反疫情防控纪律、措施落实不到位的18名责任人予以追责问责。

人间四月芳菲尽,春光不负赶路人。娄星纪检人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职责定位,在防疫一线主动担当作为、精准监督执纪,为全区筑好疫情防控墙。

责编:曾玉玺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