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形山镇:以小屋场撬动大治理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12 17:50: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李函霖 刘燕飞

今年以来,娄星区蛇形山镇全面落实“三基三创”工作,依托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屋场建设,在全镇37个村组建了273个屋场,均设立了屋场党小组、屋场理事会,在秋湖美丽屋场等有条件的7个屋场建成经济合作社,并争先创优的建设了姚桥村瓦屋里等10个示范屋场。

把党小组成立到屋场,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为将党建引领到屋场中,在每个屋场都成立了党小组,让屋场有组织,党员连群众,调解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把基层情况及时传递给党委、政府,筑牢平安振兴的第一道防线,确保群众关心事、揪心事,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双泉村党支部党员入户走访)

把理事会与合作社建设在屋场,充分调动群众自治动能

下发《探索推行以“屋场”为基本单元的农村基层治理模式指导方案》,指导273个屋场推选产生了屋场理事会,并因地制宜在条件成熟的屋场建设了经济合作社。在党小组领导下带动屋场内村民参与屋场自治,讨论、审议、通过本屋场内部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等事项,调动群众自治积极性,发挥群防群治作用,形成党建引领、屋场治理、群众自治的共治新格局。

(扶州村芦泉井屋场召开屋场会商议事情)

把“三基三创”落实到屋场,充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围绕“三基三创”工作,对标对表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迅速行动,把工作细化到屋场。以严格屋场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不断建强基层组织;以强化工作效能,推进精细化管理,提升基本能力;以党员户户连,家家见党员,做实基础工作;以三基促三创,从屋场到全镇,全面创建平安蛇形、清廉蛇形和文明蛇形,推动基层治理水平再提升。

蛇形山镇党员干部把会议室搬到屋场、田间地头等村民聚集地,不拘形式、不限时间、不定内容,与百姓一起讲政策、拉家常、听实情、议事情,这是深入落实区委区政府“三基三创”工作精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创新之举,架起了干群之间的“连心桥”,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

责编:曾玉玺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