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科技:以水为业 做好治水“大文章”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24 17:16:5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2日讯(通讯员 陈砂)近日,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了5项湖南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由湖南凯迪工程科技有限公司主编的《湖南省城镇黑臭水体生态修复技术标准》榜上有名。该标准进一步规范了湖南省城镇黑臭水体治理,对改善水体环境质量,保障居民健康和水生态安全有着重要意义。

水环境治理一直以来都是凯迪科技的“特长”。自2013年转型以来,凯迪科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总体部署,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致力于水环境治理、技术研发及成品的研发应用,围绕市政污水处理、江河湖泊治理及景观工程、黑臭水体治理、工业园区废水零排放等领域,先后在全国开展实施29个重大水环境治理项目,连续主编制定了黑臭水体生态修复治理技术规范、工业园区废水零排放技术规范和矿区地下水污染防治技术规范等团体标准,倾力守护绿水青山,助推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

水环境治理及修复需求市场越来越大,市场的强大需求刺激了企业对研发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等方面的需求和动力,凯迪科技如何进行绿色创新、卡位前沿技术?

该公司总裁方迎春告诉笔者:“‘产、学、研、用’一体化是凯迪科技治水技术创新的主要模式,也是实现创新技术快速产业化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凯迪科技坚持自主研发和联合研发相结合,与全国领先的科研院所、高校建立了紧密的研发合作关系,成立湖南省专家工作站,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尖端科创团队。目前,该公司拥有46项发明专利、17项科研成果,主持修订团体标准7项、地方标准3项、省级工法8项。

为进一步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凯迪科技凭借持续的自主研发和市场开拓、扎实的自主知识产权与创新能力,已获批岳阳市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湖泊底泥生态修复重点开发实验室和湖南省重污染工业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9年以来,该公司实现用核心技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在水环境治理修复方面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达10亿元以上。

“今年,凯迪科技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投资5亿多元建设凯迪科技产业园,园区建设将应用公司多项自研自产的发明专利技术,采用新型环保节能材料,实现园区‘雨污零排放’,致力打造绿色、低碳科技生态园区。”对于企业的未来,方迎春满怀信心。下一步,凯迪科技仍将以水为业,深耕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及水资源高效利用等领域,持续增加研发投入,不断探索新工艺技术,助力打赢碧水蓝天战,守护一方绿水青山继续努力。

责编:周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