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要闻|慎终如始 防控不松——写在湖南大学、雅礼中学“解封”之际

    2022-04-12 16:38:02

慎终如始 防控不松——写在湖南大学、雅礼中学“解封”之际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2年4月9日03版转10版)

4月9日零时许,长沙市岳麓区阜埠河路与麓山南路交叉路口,工作人员将水马移除。4月8日,长沙市岳麓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自4月9日零时起对岳麓区的相关区域分级管控措施予以解除。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通讯员 周超雄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骁 欧阳倩

4月9日零时,随着零点钟声响起,湖南大学解除管控措施。

同步“解封”的,还有9.3公里外,我省另外一张教育名片——雅礼中学。

14天前,因疫情防控需要,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三食堂划为封控区,学校其他区域划为管控区;雅礼中学全校划为封控区。14个日夜,长沙人民见证了两校师生、家长和当地党员群众的坚守和付出。

联防联控有力,群防群控有序

3月26日,长沙在区域核酸检测中,先后发现雅礼中学、湖南大学有新冠肺炎感染者。两所名校可能涉疫,牵动着长沙人民的心。

“快!”

长沙市立即组织防疫。疾控、公安、数据资源等部门迅速铺开流调溯源、追踪排查管控。短时间内,确诊病例及时转运救治;密接、次密接等重点人员管控到位。随即,长沙果断划定相关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卫健、教育等部门成立疫情应急小组,组建了封控组、后勤保卫组、教师工作组等8个工作小组,派出专班下沉指导。

疫情发生后,湖南大学所在的岳麓区,立即成立湖大片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雅礼中学所在的雨花区,立马成立东塘片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湖南大学、雅礼中学、相关驻区单位也纷纷启动紧急工作预案。校地间还互派联络员对接,坚持每日会商、碰头、复盘,确保制度更加完善、流程更加顺畅。

每天深夜,前线指挥部仍然灯火通明,电话铃声、打印机声、键盘敲击声、讨论声仍在持续。

湖南大学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开放式校园,防控面广、难度大。湖大片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设置了阜埠河口等4个出入卡口,组织由街道、交警、桔子洲派出所等组成的工作人员30余人,严防死守,不断加强道路出入管控。

雅礼中学有不少学生升学在即,雨花区不仅将近1000台平板电脑送到学子手中,还联合移动、联通、电信,连夜为隔离酒店提升网络速度,保障“云”课堂质量……

物资药品调拨、校园秩序维护、核酸采样……广大志愿者也纷纷加入,不少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两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们全力配合!”隔离酒店一名家长胡女士说。

两校防疫,“动”“静”皆英雄。从闻令而动、勇挑重担的党员干部,到每天在防疫一线工作10多个小时的“小巷总理”;从手提小喇叭的退伍军人和志愿者,到配合防疫正读“家里蹲大学”的宅男宅女……尽管岗位和职责不同,但大家一条心。

不断夯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两校联防联控有力,群防群控有序。

温暖贴心服务,避免矛盾出现

两校疫情发生以来,封控区、管控区群众有事找得到人,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就能避免矛盾出现。

3月26日下午,雅礼中学不少师生被分别安排至雨花区多家酒店隔离。

如何做好隔离学生的保障工作,如何让孩子们在陌生的地方安心生活、学习,时刻牵动着市民的心。

3月28日,来自雨花区各区直部门单位的17名党员迅速集结,成立隔离学生外围服务专班,全力做好学生心理辅导、生活保障、安全守护、学业保障。

“我孩子的核酸检测结果还没出来,可以帮我查一下吗”“有份复习资料麻烦加急送达”……隔离学生外围服务专班的工作内容之一,就是通过热线电话和微信群接收家长反映的问题,他们会第一时间将合理诉求汇总反馈给工作组予以解决。

“从电话和视频里,我看到了工作人员每日精心配送的一日三餐、水果、中药、日用品,还有锻炼的跳绳;知道了每日都会有核酸检测、情况问询;也了解到了如果需要快递、有特别情况,工作人员都会第一时间上门。”一位家长在来信中说到。

3月26日上午,湖南大学发出通知:“请所有在校师生就地静止。”与此同时,学校所有公寓园区大门停止开放,只进不出。

“收到信息的时候,我正在图书馆学习备战考研,当时心里有点慌,但大家表现得都很镇定。”该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大四学生周诗桐说,自己和周围的同学们立刻开始收东西,有序离开图书馆,回到宿舍。

“在学校吃饭和学习都有保障,一切都挺好的。”该校岳麓书院大二学生陈慧说,食堂每个菜式的窗口都照常营业,只是要求打包带回宿舍吃。为方便上网课,校园网取消了流量限额,各个课程都建了群,老师们都在线上辅导学业。课余时间大家就在宿舍楼下打打羽毛球,晒着太阳看书,舒展一下身体。

该校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大一学生林泽当时被隔离在寝室。“除了出行不自由,一切都挺好。”林泽说,核酸检测有专人上门来做,也有人会帮忙解决自己吃饭的事,线上学习也没有任何不方便。

商业不断复苏,生活回归正轨

随着零点钟声响起,湖南大学正式“解封”。

几个出入卡口,陆续开始撤掉围挡物,值守交警一丝不苟执勤。

“好久没吃了,可真香啊!”该校一名常德籍学生,打车抵达一家津市牛肉粉馆,买了一碗心心念念的粉。“味道还是那个味道,最大的不同是,只能扫码下单,门口取餐带走,不能进店坐着吃。”他说。

在一家网红奶茶店门口,大家很自觉地相隔一米多的距离,在门外扫码下单后,就自动散开,过一会再来领奶茶。

岳麓区提醒,当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按照“解封不解防”的要求,封控区解封后,各单位要按要求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居民要继续加强自我健康监测,不聚集,少外出,做好个人防护。

小区、单位要继续做好人员进出管理,严格实行扫场所码、规范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外卖、快递提倡无接触配送。电梯、楼道和公共区域等重点场所和设施,定期进行通风和预防性消毒。落实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做到及时消杀、“日产日清”。

“解除隔离,并不意味着解除防控。”雨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解封的师生要严格执行居家健康监测的防控要求,纳入社区管理。居家健康监测期间,每日早晚各测量一次体温,注意观察自身健康状况并向社区报告。同时,在做好个人防护及社区报告的前提下,近日前往核酸检测点采样检测。

最近一周,两校附近的不少超市、商场客流量在陆续增加。

在离雅礼中学1公里左右的步步高东塘店,记者看到肉菜水果、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种类齐全,储备充足。不少市民佩戴口罩、精心挑选。

“蔬菜和米面粮油是需求重点,备货量是以往3倍以上,线上订单量近期同比上升194%。”门店负责人介绍,目前长沙步步高各家门店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蔬菜水果、猪肉、鸡蛋则按照平时的3倍备货。“若门店出现货量不足的情况,当天将及时调整订货量,隔天上午即可完成补货。”

两校附近的烟火气,正逐步回归。

责编:胡什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