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实施“非开挖修复术”,“微创”就能解城市管网难题

邢骁 通讯员 胡莹 魏蓝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29 21:43:53

岳麓实施“非开挖修复术”,“微创”就能解城市管网难题

——龙王港两厢市政污水系统修复项目见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邢骁 通讯员 胡莹 魏蓝

4月29日,长沙市岳麓区举行“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标准化现场观摩活动”。岳麓区质安站,区各在建项目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区属建筑企业等进行了现场观摩。

上午9时许,观摩人员来到龙王港两厢市政污水系统修复工程项目现场。

去年8月,岳麓区启动龙王港两厢市政污水系统修复工程,全力改善相关市政排水系统功能。该项目建设方为岳麓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施工单位为湖南省西湖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大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麓科技”),工程范围北至尖山、谷山,南至龙王港,西至旺龙路、麓谷大道,东至西二环,涉及雷锋大道、岳麓大道等15条道路的污水管网修复。

岳麓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主任彭国宏告诉记者,项目主要对部分损害严重的污水管及砖砌污水井渗漏处进行修复,并对污水干管错口、破裂等问题进行处理,包括管道疏通清淤、管道非开挖修复、检查井喷涂等专业工程。其中,非开挖修复方案经过综合比选,采用了局部树脂固化修复、垫衬法、胀管法、CIPP紫外光固化、化学注浆、井室喷涂修复6种国内领先的工艺。

非开挖修复技术,被称为解决城市管网难题的“微创手术”。相对于明挖施工,管道非开挖修复技术对环境影响小、施工工期短、综合成本低,综合优势显著。

当天,与会人员来到麓景路观摩演示区现场,听取相关介绍,并就非开挖修复工艺进行了交流。

在龙王港项目中,50米的管段采用CIPP紫外光修复技术进行修复。项目施工方大麓科技总经理王蕾告诉记者,该技术在不开挖、不改变待修复管道位置前提下,采用机械牵引将浸泡感光性树脂的软管拖入被修复的管道,利用压缩空气使软管紧贴管道内壁,再通过紫外光灯照射使树脂在管道内部固化再旧管道内形成一根高强度的新管。该技术噪音小,可在夜间施工。不仅成本低、工期短,还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噪音、粉尘、路面围挡等对市民的影响。

在麓景路,75米的管段通过垫衬法修复技术进行修复。王蕾介绍,该技术将带有锚固键的内衬垫,通过机械设备拉入管道,在内衬垫与原有管道间的空隙进行注浆锚固,使其内衬垫与管道内壁结合在一起,形成新的内衬结构。能对常规管道渗漏、破裂、腐蚀、脱节等缺陷进行整体修复。

参会人员纷纷对管道非开挖修复技术竖起了大拇指。据悉,此次项目观摩会意在通过现场施工、技术讲解,将非开挖修复技术逐步推广至湖南其他市(州)。

彭国宏介绍,龙王港两厢市政污水系统修复项目要达到3个预期目标,一是保证市政污水管道达到正常运行标准和延长管道使用寿命;二是提高市政污水管网水平,确保污水系统正常运行、减少污水溢流风险;三是有序实现龙王港流域相关片区基础设施达标、水环境治理达标。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约93%。

近年来,岳麓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域水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坚持以流域为导向、以片区为单位,逐步完善市政、小区雨污分流体系及重点排水设施提质改造,系统推进全区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春天里,龙王港水清岸绿河畅,绿道随河蜿蜒。不少市民,按捺不住休闲踏青的热情,扶老携幼来到河畔。“变了,水清澈了,岸清爽了。”在长沙河西住了大半辈子的刘先生说。

水环境治理工程,正成为驱动岳麓可持续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有力引擎。

责编:胡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