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相约在有美景美食的长沙四月天

  长沙图书馆   2022-04-06 13:50:34

四月的暖春

世界带着笑

微风在倾诉

舞动着春光

纯净的天空

泥土的芳香

万物将复苏

是爱与希望

——长沙图书馆的《打油诗》

在这和风煦煦的日子里

相约书中旅行

总有纸上的风景打动你

01

湖南旅游:an English-Chinese version

作者:曹波

出版社: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K928.964/14

架位号:长沙图书馆4楼

长沙人文馆027排06层02列

本书由五个章节及一个附录组成。第一章从地理、历史、经济、科教和旅游五个方面对湖南进行扼要介绍。第二章主要叙述湖南各地的旅游资源,包括旅游景观、服务设施、民族习俗、风味特产、民间工艺等。第三章系统介绍湖南省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享有盛誉的旅游胜地。第四章包括数篇游记,涉及奇异的风土人情和美丽的自然景观。第五章讲述湖南省最重要的民族工艺。附录为湖南省旅游名胜名录。

02

绘长沙·潮宗街

作者:王蔚,易锦田

出版社:同济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K928.71-64/3:2

架位号:长沙图书馆4楼

长沙人文馆027排06层01列

随着长沙市潮宗街棚改工程的启动,这条老街的新陈代谢开始了加速:许多旧日楼台成为碎片,渐渐被历史文化街区的新景象取代。作为这个过程的见证者,《潮宗街》创作团队将这些碎片重新收集起来,以古今居民的故事为线将其编织、串联,重建为流动的纸上风景。

本书描述了作为历史遗址的潮宗街教堂、金九活动旧址、古城墙等;也涉及原住民日常的裁缝铺、清泉杂食铺等;并介绍了绘制过程中的信息测绘方式,为城市更新和历史建筑保护提供了一种新的记录和观看视角。

03

寻味长沙

作者:杨欢

出版社:北京出版社

索书号:K928.964.1/17

架位号:长沙图书馆4楼

长沙人文馆027排06层03列

长沙是一座旅游城市,同时也是中华美食的大观园。很多旅游者来这里旅游都会被这些特色的美食所吸引。本书集旅游指南和美食地图为一体,用清丽淡雅、平实朴素的语言描写了长沙的城市风光与美妙味道。

全书精选最受大家欢迎的几十处旅游地和脍炙人口的美食,配以精美的图片,优美的文字。定会让你的旅行畅快而难忘,边游边吃,在旅游的过程中体味美食,在体味美食中享受旅途的愉悦。

☞☞转送门:该书其他馆藏地点

长沙图书馆4楼

社科文献借阅室——102排01列01层

04

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地图集

作者:刘沛林

出版社:湖南地图出版社

索书号:K992.964/5

架位号:长沙图书馆4楼

长沙人文馆027排06层04列

14幅地级市(自治州)共计62个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分布图,展现了各地级市(自治州)的最新交通线路,包括高速铁路、普速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乡道,准确标出了小镇在各地级市(自治州)的位置,以便广大读者按图索骥、详细探究、仔细品味,方便读者规划旅游线路和自驾车前往。

每个旅游小镇的介绍,包括传播语、入选理由、小镇感悟、相关景区景点的资讯,便于读者了解小镇的文化特色。

同时,本地图集也是一种以地图为载体的文化成果展示与汇报,既可让本地人徜徉于自己的精神家园,也可让游子们寄托自己的乡愁。

05

一个城市的记忆:老地图的长沙

作者:沈小丁

出版社:湖南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K992.5/10

架位号:长沙图书馆4楼

长沙人文馆027排06层04列

“七郡长沙国,南连湘水滨。定王垂舞袖,地窄不回身。”古长沙充满了历史的斑斓,承载了多少烟雨故事。定王台、坡子街、司门口、文昌阁……一个个你熟知的地名,穿越过历史的长河,牵引着长沙城的前世今生。

全书分为3部分,第一部分收集了18幅上至汉代,下至民国时期的长沙珍稀老地图,辅以18篇详解文字;第二部分以地图为蓝本,以及50余幅裁切的长沙城区局部地图、少量街巷老照片,以101篇文字记录长沙百条老街小巷,讲述长沙历史与文化,解读长沙城市变迁史;第三部分为附录,收集了一些地方志中的长沙街巷资料。

☞☞转送门:该书其他馆藏地点

长沙图书馆2楼

专题文献阅览室——020排05列04层

☞☞转送门:该书其他馆藏地点

长沙图书馆4楼

社科文献借阅室——102排01列04层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朱熹《春日》

虽然

我们暂时无法外出旅行

但是

我们的心灵可以随时启程

Tips

长沙人文馆每周二至周五工作时间开放

馆内文献珍贵稀有,仅供阅览恕不外借

责编:柏润

来源:长沙图书馆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