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潇湘│第四站 春之好味在茶山(下)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08 15:58:57

新茶就是春天的味道。

为寻觅春之好味,今天,请我们继续跋山涉水,开启茶园探索之旅。

第七杯鲜:谷佳3号绿茶礼盒

在常宁,浩荡的春色,离不开一家叫做谷佳茶业的公司的身影。一片茶,开出了塔山的春天。

从常宁市区出发,约两个小时车程,抵达塔山山脚。沿盘山公路蜿蜒而上,两边青山环伺,山间云雾缭绕,万亩茶园如同一条条锦缎,铺向晴朗的远空。因着这一份生态的美好,塔山瑶族乡被称为“绿宝石”。

塔山系南岭余脉,地处北纬26度的产茶黄金区域。早在西汉时期,常宁人民就开始种茶制茶,出产的“塔山山岚”茶在北宋时期列为贡品。它的再一次勃兴,始自谷佳茶业的“灌溉”。

谷佳3号绿茶礼盒:

礼盒外观结合历史文物“培元塔”及本土特色“天堂湖、塔山茶园”等景观设计。采用明前一芽一叶精制而成,绿茶“条索紧细,茸毫显露,色泽绿翠,香气高长,汤色黄绿明亮,滋味浓醇”。

尝鲜通道:

第八杯鲜:怡清源“明前故园香”

鸡鸣桑树颠,庭户无尘染,

从长沙往东几十里,在捞刀河畔,有一个小镇,依山傍水、渔歌互答——这便是长沙县春华镇。

怡清源有机标准茶园就位于春华镇。茶园占地面积约3万亩,处于世界公认的北纬30度黄金产茶带。怡清源对所有茶园进行全方位有机生态的标准化管理,统一除草,统一施肥、统一防治。无施用化肥、农药,使用有根电力肥和生物制剂,采用生物、物理、化学防治相结合,确保茶叶的生态有机。荣获德国BCS有机茶认证、美国NOP有机茶认证。

怡清源“明前故园香”:

中国制茶大师、怡清源总工程师张流梅带领怡清源团队研发,是两项科技成果转化产品,原料来自怡清源自有的有机生态茶园。

由明前采摘的一芽一叶鲜嫩茶叶精制而成。采用怡清源特有的提香工艺,使“故园香”芳香独特,清香四溢。

干茶均匀,白毫突出,朵朵茶芽鲜嫩可人,芽芽舒展,汤色碧绿,滋味甘醇,香气馥郁,似幽幽荷香,又似兰花香,沁人心脾,回味悠长。

尝鲜通道:

第九杯鲜:金井毛尖

茶叶市场流传一句话,“西湖有龙井、湖南有金井”。

地处长沙县、平江县、浏阳市、汨罗市等地交界处的金井镇,坐拥“十里湖面、百年古井、千年古寺、万亩茶园”,是国家级生态镇、湖南省茶叶专业乡镇,自古与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金井茶叶产自长沙绿茶主产区“一廊三片”的百里茶叶走廊,采用优良的茶树品种进行栽种。茶园不施农药、不打化肥,集成绿色病虫害生态防控技术,真有机、无污染,是省内最早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国际有机认证的绿色生态茶园。茶叶加工采用独特的制茶工艺实行适温提毫,故保持了茶叶的色泽绿、汤色绿、叶底绿,深受好茶之人喜爱。

金井毛尖—“为人民服务”:

金井毛尖外形条索纤细、匀整,卷曲似螺,白毫显露,色泽银绿,隐翠光润;内质清香持久,汤色嫩绿清澈,滋味清鲜回甜;叶底幼嫩、柔匀、明亮、富含微量元素,堪称茶中上品。

尝鲜通道:

第十杯鲜:安化松针

雪峰山脉,辰山麓下,资水岸边,褒家冲茶场从历史中走来。

1957年,湖南省农业厅号召向新中国成立10周年献礼,对褒家冲茶场下达了试制名茶的任务。科研团队经过实地调查、研究茶叶品种,经过两年多的反复试验,成功创制了特种绿茶“安化松针”,1959年,这款安化松针代表湖南科研成果赴京向新中国成立10周年献礼。

2015年10月,褒家冲茶场正式改制为湖南省褒家冲茶场有限公司。为了公司的长期发展,原褒家冲茶场旧址和原生态茶园基地——黄沙坪白泡湾上重新建设生态茶园观光、褒茶文化体验中心、褒茶文化博物馆、褒茶文化广场、标准化茶叶精制加工车间等融合为一体的“安化三针产业园”。

安化松针:

中国针形绿茶之代表、湖南省十大名茶、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手工采摘清明前安化辰山核心产区有机转换认证茶园的单芽或一芽一叶初展细嫩茶叶,采用独特的传统手工技艺,由中国制茶大师夏付明领衔匠心制作,内质天成,制作精巧,风味独特。先后荣获乌兰巴托国际商工贸博览会金奖,中绿杯中国名优绿茶金奖等荣誉。

尝鲜通道:

第十一杯鲜:古丈毛尖

“民族风情”与“茶叶”是古丈绕不开的情结。古丈县90%的村从事茶产业,80%的农户从事与茶相关的产业,70%的农业产值来源于茶产业。

结此“茶”缘,是自然厚爱也是历史传承。

高山出好茶,古丈牛角山位于海拔600-1200米高山,这是世界公认适合茶叶生长的高度;位于北纬28度,也是世界公认的绿茶“黄金产业带”;这里还是全国罕见的气候上的微生物发酵带、土壤中的富硒带、植物群落里的亚麻酸带。牛角山地处古丈母亲河的发源地,水分充足,终年云雾缭绕。

牛角山茶园是陈宗懋院士茶园绿色防控新技术应用示范茶园,采用幼蛾灯、黄板防虫,以山泉水浇灌茶园,人工除草,施茶枯与有机肥。

古丈毛尖:

牛角山古丈毛尖制作有其独特的工艺流程,其加工工艺分为摊青、杀青、初揉、炒二青、复揉、炒三青、做条、提毫收锅等八道工序。道道工序要求精细,要掌握杀青和做条两道关键技术,非言传身授的茶师很难把握其要领。

尝鲜通道:

第十二杯鲜:黄金茶

翻开厚重的湘茶历史,湖南省茶业集团是一个绕不开的名字。

它集茶叶科研、种植、加工、销售、茶文化传播于一体,以市场为导向,以品牌为引领,是专业制茶、全产业链经营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也是全国农产品加工百强企业、湖南省农业产业化十大标志性企业、湖南省100强企业,综合实力稳居国内同行业榜首。

它联结98个优质茶园基地、62.5万亩茶园,底蕴深厚、品质上乘、品类丰富、极具规模而独领风骚。

黄金茶:

寒冬方过,春芽萌动,积攒了一整个冬天的营养随着春天的阳光活跃在芽头中。此时的黄金茶芽头肥壮,内含物质丰富为鲜绿爽浓的品质特征打下优良基础。为了一泡好茶,选取最优质的原料——精选吕洞山有机茶园一芽一叶初展鲜叶;为了一杯香茗,尽心炒制——科学制作,炒制提香,轻揉做形,在保绿的同时使鲜叶中的大分子蛋白质,多糖转化为小分子氨基酸和可溶性糖,花香馥郁,口感甜醇爽浓。

尝鲜通道:

第十三杯鲜:北港毛尖

岳阳北港茶古称“灉湖茶”,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其中北港毛尖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茶,核心产区在现今岳阳市北港河流域。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岳阳黄茶发展兴盛,产品享誉国内外。“远山”品牌此时兴起,持续发展,2020年被认定为“湖南老字号”。远山茶业,匠心制茶,首席制茶师王岳师乃国茶工匠·制茶大师。远山北港毛尖·1976,由王岳师依古法制作,特地复刻1976年款产品,由内而外都承载着历史文化的记忆。

远山北港毛尖·1976:

鲜叶于清明节后开采,采摘标准为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选晴天采摘,要求芽叶肥壮,柔嫩多毫,不采虫伤叶、紫色叶、鱼叶,不带蒂把。随采随制,当天采的芽叶,当天制完。加工分锅炒、锅揉、拍汗、复炒、烘干五道工序,无独立闷黄工序,锅揉、拍汗和烘干均使茶叶闷黄。干茶外形芽壮叶肥,稍弯曲,毫尖显露,呈金黄色,冲泡后汤色橙黄,香气清高,滋味醇厚回甘。

尝鲜通道:

第十四杯鲜:狗脑贡绿茶

这里得天独厚的温度、湿度条件,成就着狗脑贡茶条索肥硕、白毫显露,香气高、滋味浓,耐冲泡的天然品质;

这里多元厚实的历史、文化底蕴,书写着神农氏被茶所救后赐名“狗脑山”,宋代皇帝钦定“狗脑茶”为皇家贡品的美好传说。

狗脑贡茶核心产区位于资兴汤溪镇。经过具有行业领先性的会员茶农专业化管理,孕育出了高品质的茶叶鲜叶。经过29年的匠心打磨,狗脑贡采用独创的“九臻制茶法”特色手工,成就了高品质的狗脑贡茶。

狗脑贡绿茶:

有卷曲和针形两个造型,选用人工采摘的芽头或一芽一叶,条索紧细、色泽绿润灵雅,茶叶成品在冲泡之后在杯中旋舞、茶汤清翠明亮,具有“高香、味浓、耐泡、回甘”等优点。口感鲜爽、甘甜、醇和,叶底均匀整齐、嫩绿明亮、鲜活美观,绝对称得上是外形内质兼美,是“色、香、味、形”俱佳的好茶。

尝鲜通道;

一审:张笛

二审:王珊

三审:熊佳斌

责编:张笛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