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意享受茶香、春光的好地方,还得来这!湖南五大采茶园推荐

  游潇湘   2022-04-21 15:53:12

采茶歌中唱到:

春天采茶抽茶芽

快趁时光掐细茶

风吹茶树香千里

盖过园中茉莉花



茶叶中浓缩着春天的生机和诗意

快约上家人朋友

去采摘一捧新茶

品味人间四月天吧!

1、衡阳市南岳



地点:岳云知青茶园

茶名:南岳云雾

茶类:绿茶



南岳云雾茶产在平均海拔800-1000米以上的深山中,因山上常年云雾缭绕,故名云雾茶。南岳规模最大的茶园是位于占地1200多亩的西岭岳云知青茶园。

每年4月,南岳都会在茶园举办春茶祭典系列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爱茶人士与采茶姑娘们一起净手入园,采摘春季头班云雾茶鲜叶。

南岳云雾茶出茶的时节,正是杜鹃花开的时候。置身于郁郁葱葱、沁人心鼻的山间茶园中,近看满园碧绿的春色,远眺红艳艳的杜鹃花,和穿着蓝衣、背着竹篓的采茶姑娘一起采下一尖尖儿的茶芽,不仅可以带着家人朋友一起拥抱大自然,亲身体验采茶、制茶的过程,还能接受一次茶文化的洗礼。



八百里衡山的春天,从手里的一杯绿茶开始......

冲泡技艺:云雾茶沏茶时,先倒半杯温度在80℃- 90℃ 左右的开水,不加杯盖,等茶叶刹时舒展后,加二遍水,茶液清亮黄绿后即可品之。续水时每次当杯子中的水剩下四分之一的水时再续,这样多次冲泡仍醇香绵绵。

自驾路线:长沙——京港澳高速——南岳高速公路——南岳

2、益阳市安化



地点:柘溪镇唐溪茶园

茶名:安化黑茶

茶类:黑茶

要说到湖南的名茶,不得不提“安化黑茶”,安化千两茶的制作工艺被评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安化黑茶,茶汤透明洁净,叶底形质清新。香气浓郁清正,长久悠远沁心,茶香杂以药香果香草木香,运出资江一船香遍洞庭湖。黑茶现已被世界茶学界、医学界公认为21世纪最健康饮品之一。

一眼望去,遍山的茶树翠绿芳香,还未进入茶园就能闻到散逸出来清新怡人的味道,等到走进去,满眼都被青嫩的茶叶霸占,心情也自然变得轻松愉悦。

唐溪茶园被誉为“中国最美茶园”。



冲泡技艺:冲泡黑茶一般用厚壁紫砂壶、陶壶或如意杯冲泡。除了直接沸水泡茶,沸水润茶后,再用冷水煮沸的滋味会更好。味道在喉间荡开,苦尽甘来,一杯茶,尽拂烦恼疲惫。

自驾路线:长沙——长常高速——益阳——308省道/迎宾西路——安化

3、宁乡市沩山



地点:八角溪茶园

茶名:毛尖茶

茶类:绿茶

“名山、名寺、产名茶”

沩山毛尖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因自然环境优越,土壤富含硒、锌等元素,早在唐、宋时代便是朝廷贡茶的原产地。沩山茶质优色佳味美,深受消费者青睐。

这里的茶园属黑色砂质壤土,土层深厚,腐殖质丰富,茶树饱受雨露滋润,故而根深叶茂,梗壮芽肥,茸毛多,持嫩性强,是制作名茶的最佳原料。制作后的茶叶,叶缘微卷,呈片状,形似兰花,色泽黄亮光润,身披白毫;冲泡后内质、汤色橙黄鲜亮,烟香浓厚,滋味醇甜爽口,风格独特。



冲泡技艺:先把水导至三分之一满,放入茶叶,用手轻轻摇动杯子,让茶能够湿润并充分舒展,然后把水导入七分满。把水倒入七分满是绿茶通用的冲泡方法,所谓是“七分水三分情”

自驾车程:高德导航“八角溪刘家湾”然后左转上茶园,距离沩山社区10分钟路程

4、岳阳市君山



地点:君山岛辰龙关茶旅融合产业园

茶名:君山银针

茶类:黄茶

登上君山岛,漫步郁郁葱葱的茶园中,不仅可以呼吸清新的空气,还能品一品这里湖南十大名茶之一的君山银针。

君山岛上土壤肥沃,气候非常湿润,春夏季湖水蒸发,云雾弥漫,适宜茶树生长,山地遍布茶园,所产银针更是黄茶中的珍品。其成品茶芽头茁壮,长短大小均匀,茶芽内面呈金黄色,外层白毫显露完整,而且包裹坚实,茶芽外形很像一根根银针,故得其名。

君山银针的采摘和制作都有严格要求,每年只能在“清明”前后七天到十天采摘,采摘标准为春茶的首轮嫩芽。制作这种茶,要经过杀青、摊晾、初烘、初包、再摊晾、复烘、复包、焙干等八道工序,需78个小时。



门票:78元

冲泡技艺:君山银针冲泡要选用耐高温的透明玻璃杯。用沸腾的开水冲满后,要马上将杯盖盖好,隔三分钟后再将杯盖揭开。待茶芽大部分立于杯底时即可欣赏、闻香、品饮。

交通路线:

1.乘船路线:从南岳坡旅游码头乘坐游船抵达君山岛景区,往返票价60元/人次。

2.自驾路线:京港澳高速公路——岳阳大道——洞庭大道——旅游路——君山岛景区

5、沅陵市辰龙关



地点:辰龙关茶旅融合产业园

茶名:碣滩茶

茶类:绿茶



一片青翠在春风吹拂下绿意盎然,茶枝吐露新芽,茶仙子们背上竹篓,伴水而行,在一片绿意里忙碌。

远眺,群山将垄垄茶园拥在怀中,满目葱茏;耳畔,清冽的小溪在谷中自在流淌,一列复古火车在岸边相伴而行,游人或在风雨古桥中小憩,或在乌蓬小船中飘摇,或驻足于青青茶园之中,朗朗笑声回荡在山水之间。

创制于唐代的碣滩茶,外形条索紧细卷曲,与其他绿茶笔直的针形线条迥异。

开放时间:全年08:30-17:30

冲泡技艺:烧水泡茶要大火急沸,而不是用文火慢煮。碣滩茶一般不能用100℃的沸水冲泡,80℃-90℃为宜(水要煮沸后再冷却到所需温度)。茶叶越嫩绿,冲泡水温越低,茶汤就越鲜活明亮,滋味爽口,维生素C所受到的破坏也比较低。

自驾路线:在导航中输入“沅陵辰龙关茶旅融合产业园”即可。

在大山里的茶园随意走走

采几叶新绿,泡一壶好茶

感受山间清新的气息

和采茶的姑娘们一起聊聊制茶的工艺

春日静好也不过如此!

一审:张笛

二审:王珊

三审:熊佳斌

责编:柏润

来源:游潇湘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