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保卫处张金生:尽己所能站好岗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11 22:01:41

新湖南客户端4月11日讯(通讯员 叶正芳)一身藏蓝色的制服,皮肤黝黑,清瘦的脸庞上架着一副无框的眼镜,额头上微微渗着汗。因为被口罩遮盖住了大部分五官,只看得见他因为专注而时不时锁起的眉头。

4月7日,笔者在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西门门岗初见张金生时,他正手持场所码的提示牌,一丝不苟的查验每一位入校人员的扫码信息。除了略微瘦削些,看起来他与其他的保卫人员并无二致。只是当核查环节出现状况时,周围的保卫同事会迅速上前,帮助张金生向来访者说明进一步的要求。因为,身体初愈的他,尚不能流畅地说话。

张金生是长沙理工大学保卫处的一名普通职工。2019年9月的一天,他突发疾病,住院20天后,因治疗效果较好,他马上要求复工,又回到了岗位上。张金生觉得保卫处人手少、任务重、压力大,他不想因为自己给其他同事增添负担。

保卫处体恤张金生的现实情况,不再安排他晚班,也不让他去负荷重、压力大的门岗值守,尽量只让他做些力所能及的办公室来访接待和校园内综合治理巡逻。

今年3月,长沙疫情反复,保卫处加大了24小时值守校园力度,人员极度紧张,党员干部都吃住在校园。张金生主动找到保卫处领导,“我可以上!门岗,执勤,都可以。”张金生拍了拍自己,比划着说。

张金生的妻子易志辉也是保卫处的一员。“处里的领导和同事都太照顾我们,要不是他们,金生不可能恢复得这么好。现在处里人手这么紧张,学校需要保卫,我们没有理由不顶上。”易志辉说。就这样,在夫妻俩的一再坚持下,张金生加入了战斗。门岗值守、核酸检测执勤、校园巡逻都有他的身影。

保卫处副处长林杰深知张金生的身体康复情况。愈后的张金生不能熬夜,不能挨冻,林杰就只给张金生排白班,但是还是遇到了不少困难。金盆岭校区人员进出压力大,初期还是有人不理解不配合。“我们得一个一个讲政策、作解释,”金盆岭校区保安队队长廖宏滨说,“金生拿着二维码的牌子干着急,因为他语言功能还没恢复好,心里都明白,就是说不清楚。”

只要看见张金生在核实进出情况时卡了壳,总有同事赶紧跟上去一通处理,在张金生和同事们的通力配合下,不仅出色的完成了查验任务,不漏一人一车,确保了校门人流车流畅通。

除了门岗的值守,金盆岭校区组织的11次核酸检测,张金生1次也没落下。他负责在电苑楼的前坪执勤,进行引导、维护现场秩序。刚开始易志辉担心张金生应付不过来,但张金生告诉她,现场有很多奔忙的教工志愿者,大家都抢着干活,检测的秩序有条不紊。

早上7点半上岗,下午过了晚高峰,19点离岗。这是张金生一天的工作作息。而另一头,张金生的下班时间正好是老婆易志辉的上班时间。易志辉的工作主要是值夜班,负责晚7点到次日早7点的校园监控和应急处置。从晨光熹微到暮色四合,夫妻二人接力守护着长理校园的十二时辰。“邻居还见得多些,我们两个人经常就是打个照面,就要各自忙碌了,我们要站好自己的岗。”易志辉笑着说。

笔者手记:

“尽己所能一样不落下……能做一点(是一点),大家都在战斗。”这是张金生在得知笔者前来采访时,因为害怕自己表达不清楚,一笔一划在本子上写下的话。

“能做一点是一点”,是张金生夫妇最简单朴素的信念。它源于一份情谊,一份与保卫战友们并肩作战、守望相助所结下的深深的战友情;更根植于一份责任,一份尽己所能做好本职工作,站好自己这班岗的沉甸甸的使命感。

凡人微光,星火成炬。在长理每一次抗击疫情的校园保卫战中,这样的凡人凡事还有很多很多。他或是岿然不动的值守者,或是马不停蹄的奔忙人;是白衣执甲的医生,是昼夜不息的保卫后勤人员,是来之即战的辅导员,是闻令而动的志愿者,是停课不停教的老师,是不辍科研的科技工作者……他们全情投入、不计得失、不讲条件,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在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共克时艰。正是因为这一群可爱的平凡人,把小事当做要事干,以微光温暖他人,照亮彼此,爱和温暖在长理不断地流淌着、传递着。

微光虽弱,拢聚起来亦成星河。致敬每一位平凡的坚守者、奔跑者、逆行者。感谢每一位未曾记住样貌的你,不曾看过容颜的你,在这个春天的坚守与战斗。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