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民政职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控烟举措见成效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2022-04-01 22:11:05

“控烟行动开展以后,教学楼栋更干净了,厕所也没烟味了,感觉处处是醒目的禁烟标识,时时有督导员来提醒不要抽烟,想不戒烟都难。”长沙民政职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一名自愿戒烟的学生笑着说。

近日,长沙民政职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深入推进“531”控烟行动计划,重点推行5项工作举措,主攻宿舍、教学楼和公共区域3个控烟阵地,取得了初步成效。

全员控烟有氛围

积极宣传,营造控烟氛围。在控烟场所设置明显控烟标识标语;落实控烟督导员制度,及时发现、劝阻吸烟行为,及时清理烟蒂;全院会议室及其他控烟场所不得放置烟灰缸,实现了控烟“两有三无”(即有控烟标识、有人管理、无烟具、无烟蒂、公共场所无人抽烟)。

自愿戒烟有典型

通过网络问卷调查、“书记谈心日”等形式对学生抽烟情况进行摸底,建立吸烟学生档案库,设计个性化戒烟控烟帮扶方案,以成长辅导室、公寓党团工作站为抓手,开展心理辅导、朋辈辅导,提供戒烟和防止复吸的指导,消除因戒烟而出现的短暂不良心理问题。自愿戒烟的学生中,有60%的学生吸烟频次减少了60%,322名学生戒烟成功。

品牌活动有声色

精心举办形式多样的控烟主题系列活动,以世界无烟日为契机,开展“今天你有控吗?”主题活动,常态化开展“以糖换烟”、“控烟表情包设计大赛”等品牌活动,通过学生的自主参与,进一步强化控烟意识,树立健康生活理念,促使学生由他律到自律,逐步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该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积极响应无烟校园创建,坚持从氛围营造、典型带动、活动引领等方面入手,让吸烟学生从观念上的“要我戒”向“我要戒”转变,从行动上的“被动戒”向“主动戒”转变,号召全院师生共筑健康生活,共创美丽校园。(刘丹)

责编:陈龙

来源: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