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胜龙:应对大变局,唯有数字化才能解决不确定性

  大汉集团   2022-04-29 22:03:46

4月28日,由长沙市工商联主办、市星商之声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承办的长沙市首届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长沙举行。

当地各商协会代表、民营企业家以及媒体代表等150余名嘉宾参加会议。在会上,“三高四新”战略、“强省会”战略、营商环境、民企创新发展等问题成了发言热词。

长沙作为湘商文化最早的发轫之地,经过40多年发展,民营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华丽转变”,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工商联主席康镇麟在致辞中指出,长沙正处于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之一,面临重大机遇,迎来无数利好。他勉励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家心怀理想、抢抓机遇,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强省会”战略、建设现代化新长沙的征途中书写更加壮丽的新篇章。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发表题为《“三高四新”为长沙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的主旨演讲。他认为,当前,长沙民营企业正面临“三高四新”“强省会”战略等重大发展机遇,应抢抓发展机遇、铆足发展干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壮强企业,推动企业不断实现新跨越,打造知名企业、百年老店。

现场还举行了长沙市星商之声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星商之声”)成立仪式,以及星商之声首届顾问团和理事长、秘书长、理事授牌仪式,以帮助和支持长沙市广大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大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傅胜龙应邀参会,获聘成为“长沙市星商之声企业发展服务中心顾问”。

圆桌论坛环节,在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正和岛首席经济学家王林主持下,傅胜龙与湖南省湘⻄地区开发领导⼩组办公室主任、 省⻓江办副主任夏文斌,中南大学“三高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王昶,长沙市工商联副主席、湖南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方鸿,长沙市工商联副主席、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卡董事长梁林河,长沙市工商联副主席、宇环数控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燕鸣,品牌联盟(北京)咨询股份公司董事长、中国品牌节发起人兼秘书长王永,围绕“强省会·勇担当,长沙民营企业如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傅胜龙认为,湖南省是一个人口大省,而长沙作为湖南省的行政、人口、交通中心,坐拥发达的制造业与先进的物流业,在中部地区地区拥有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优势。作为一家深耕长沙十余载的中国500强企业掌舵人,傅胜龙提出了自己的几点想法。

傅胜龙建议,湖南省有着良好的制造业基础,但在经济发展中,商贸是摆在最重要的位置。如果政府能够去寻找更多资源,确定一些政策,有方向性的把商贸物流做到全国领先,对湖南经济发展将会起到极大的带动作用。

傅胜龙指出,国家正在大力推行职业教育,强调工匠技能比赛。现在的沿海城市,技能型人才的缺口到达了三分之一以上,同时,长沙在高速发展之中也需要大量的技能型人才与数字化高端人才。我们湖南有人口优势,有城市规模优势,同时我们还有根深蒂固的“奋斗者”文化优势,应当用这几个优势,通过职业教育去创造我们湖南的人才优势。

傅胜龙说,大汉现在正在做数字化人力供需平台,同时也创办了自己的技工学院和职业学院,希望能为湖南省人才建设尽到自己的绵薄之力。

傅胜龙着重强调了数字化对企业的重要性。他表示,很多企业家认为数字化是IT行业,这是一个重大误区,其实数字化就是企业自己的事情,是企业管理智慧的沉淀。如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对于企业来说,唯有数字化才能解决大变局中的不确定性问题。在组织上要精简,管理上要精细,营销上要精益,想要做到这“三精”,唯有数字化。


责编:陈丽丹

来源:大汉集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