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东县:25条样板河建设全面完成 碧水焕新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06 12:04:16

新湖南客户端4月6日讯(通讯员 陈新平) 两岸水杉林郁郁葱葱,河水清澈见底,犹如一条明亮的缎带飘落在村落中,祁东县车壁塘河因一年四景成为网红打卡地。

车壁塘河白地市河段

近年来,祁东县以样板河创建为引领,示范带动全域美丽河湖建设,将“黑臭河”“泛灾河”打造成环境优美、生态均衡、亲水兴业的美丽河道。

截至目前,县域白河风石堰河段、祁水砖塘河段、车壁塘河白地市河段3条河流(段)被评为湖南省“美丽河湖”。

为打通河长制“最后一公里”,祁东县持续加强乡镇河长办规范化建设,建立沿河村(社区)河长制工作站305个,设立村规民约公示牌305块;积极开展“垃圾清零”行动,投入资金400多万元,清理垃圾300余吨,清理河道1000多公里。

美丽河流的建设,更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需要示范进行引领。

祁水砖塘河段

祁东县河长办对全县样板河创建进行统一部署,要求每个乡镇一年至少打造一条样板河(河段),长度不少于6公里,并由乡镇主要负责人任样板河河长。

同时,祁东县各乡镇组织专业队伍现场考察,结合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地方水文化特色,因地制宜,科学制定样板河创建方案,创建出了以保护原始生态为主的“生态休闲河”、结合发展地方传统经济产业的“产业致富河”、治污清障护岸绿化的“现代景观河”等模式,起到了良好示范效应,深受当地群众拥护喜爱。

2021年以来,祁东县县乡示范河整合项目资金共投入约4000多万元,整治河岸454余公里,清淤疏浚河道335.62公里,护砌河堤65.9公里,绿化河岸280.78公里,建成休闲观光景点7处,有力地促进了样板河创建工作。目前,全县乡镇(街道)25条样板河建设工作已全面完成。

“禁止向河道倾倒垃圾”“保护青山绿水”……走进白地市镇流泉町村,河道旁关于保护水资源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责任与要求。”白地市村村民彭冬亮是一位义务巡河、护河人,每天都会在河边捡拾垃圾。通过村规民约的方式,将河道环境保护纳入村民自治范围 ,越来越多村民主动参与到河道环境保洁治理工作中来。


责编:潘文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