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屈原管理区:碧水蓝天下的自由自在

    2022-04-28 21:26:04

新湖南客户端4月28日讯(通讯员 罗姣)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屈原管理区的周洋近年来迷上了拍摄各种各样的飞鸟,他计划整理一册“屈原鸟类图谱”。“自从2019年西伯利亚小天鹅来这里过冬后,多种珍稀鸟类好像也知道这是个好地方,纷纷在这里‘落户’,等会带你去看一个小惊喜”。周洋带点神秘开启了寻找“惊喜”之路。“也不用去远方,就是在湘江边或者磊石山上转转,甚至是田埂上,生态环境好了,它们都愿意多停留一会”。

一群灰鹤第一次来到屈原管理区

玉带环山入洞庭。周洋提到的湘江边、磊石山当地人称之为“湖湘汇”,湘江环绕着屈原管理区,在磊石山与汨罗江交汇进入洞庭湖。

让更多珍稀动物在这里安家

戴胜、灰头麦鸡、鹤鹬、棕背伯劳、白颊噪鹛等,二十多种常见或者不常见的鸟类进入了周洋的“屈原鸟类图谱”,常在朋友圈收获朋友们的点赞。“前年那几只麋鹿带来了更多的同伴,我还时不时能在屈原拍到江豚。”

生态环境的变化肉眼可见,江岸堤边更是一派绿意盎然。严格执行禁养限养政策,依法退养、治理污染等措施,之前的养殖场污染问题彻底解决。对重点养殖区域和养殖企业或成片100亩以上的养殖水域、尾水实行抽样检测;实现平江河流域农业面源治理项目区内化肥农药减量 ;进行农村饮水安全改造和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推进城镇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完成城区污水处理厂一级A标提质改造;清理营田镇二道撇洪沟推山咀段杂草、垃圾,余家坪社区至推山咀社区的河段清淤疏浚;河市镇金港河段人工清淤扫障2000米……一系列组合拳下来,有效地控制了水环境污染态势,改善了水环境质量。

生态环境真的越来越好,周洋镜头里的珍稀鸟类也越来越多。

人与鸟的和谐,源自人的主动保护意识

前段时间被救助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是周洋近段时间关注的重点,虽然还没有完全恢复但是一身银装素裹的它依然威风凛凛,野性十足,确实是个惊喜。4月10日,这只模样像“山鸡”的“大鸟”被发现时,正撞伤了翅膀四处乱窜。屈原管理区凯润家具店老板吴卫波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动物,便立即上报生态环境部门,最终在屈原鸟类保护协会和志愿者的帮助下,白鹇得到良好救治。


珍稀鸟类爱上了这片碧水蓝天

同样被救治的,是已经成为了“网红”的西伯利亚小天鹅“月月”。凤凰乡青港村村民胡正华按照往常一样到了自己田里,天鹅们都起飞,只有月月蹲那不动,观察一段时间后发现它依然没有恢复,胡正华马上联系林业部门将月月送到了本地长期从事鸟类保护的志愿者龙勇家中,十多天后,月月在精心照顾和治疗下,戴上追踪器成功复飞,一路向北。屈原管理区的村民们期待今年秋天再次见到它时,是带着自己的子女,曾经与月月朝夕相处的家鹅,还会追着志愿者要月月这个伙伴。

“西伯利亚小天鹅在屈原最喜欢的地方是东古湖湿地,水草丰茂,人鸟不惊。”周洋作为跟踪拍摄小天鹅的人,十分了解小天鹅在屈原管理区的踪迹。“我年年在这里当志愿者,提醒观鸟人群注意事项,也做护鸟宣传。”天鹅来后,附近村民自发成为了护鸟志愿者,护鸟意识越来越强。“环境好了,刚开始只有几十只,到现在已经有几千只了,还有好多灰鹤。”志愿者跟周洋唠起了这几年的变化。

小天鹅和珍稀鸟类们为何迷上了屈原这块地方?是因为该区生态环境保护,给它们提供了一个温馨舒适的“家”。退耕还林还湿试点让古湖湿地建设成效喜人,退耕还林还湿面积360亩,利用人工湿地生态系统改善生态环境,部分出水水质达III标准;建成化肥减量增效万亩示范片1个、绿肥种植千亩示范片3个;发展绿肥生产,落实绿肥种植面积 5360亩;推广秸秆还田,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95%。

环境变美了,生活富裕了,幸福感蹭蹭地涨

在周洋带领下,看到田间的插秧机正在完成春耕的收尾工作,几只白鹭围绕插秧机盘旋然后一掠而过。不远处的村庄房屋整齐,一个个微公园树木繁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村庄变成了“花园”。

营田镇小镇新貌

“这比起以前,真是不知道强多少倍,以前屋前屋后不是生活垃圾就是杂物乱堆乱放,气味一言难尽,在镇、村干部引导下,我们都自觉‘门前三包’,改善环境更是改善生活。”营田镇荷花村的村民对于“全国文明村镇”这个荣誉相当自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垃圾治理和粪污处置开始,该区先后共计投入资金4.195亿元,配置垃圾桶、新建垃圾屋和垃圾中转站、建设环保化粪池、安装畜禽粪污干湿分离机等。

以垃圾治理提升行动为例,全域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新建的乡镇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全年生活垃圾减量可达20%以上;推行绿色银行,实行垃圾分类积分制,全域垃圾收转实行外包服务模式;接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村庄环境实现干净、整洁、有序;村规民约加大村民自治,五老乡贤加入优化村庄管理队伍。

“现在越来越多的在外务工人员回到屈原管理区,处处能让人感觉到生机与活力。”“摄影圈的朋友,每年要来屈原几次,专门拍摄小天鹅,也记录了屈原管理区近几年的生态变化,一年比一年好,这是屈原管理区人民的幸福,也是生态修复带来的红利。”

责编:潘文秀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