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遥感监测助力河湖“清四乱”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25 09:51:42

新湖南客户端4月25日讯(记者 潘文秀)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全省的河湖水质持续向好,如浏阳河浏阳市出境断面水质从IV类提升到II类。水环境的改善,得益于各级河长带头推进河湖保护与治理,也离不开科技的贡献。

2021年以来,由湖南省河长办牵头,省水利厅 联合省自然资源厅 ,对长江湖南段、洞庭湖等16条(个)由省领导担任河湖长的 河湖(以下简称“省级河湖”)开展卫星遥感监测,核查问题,落实整改,闭环清零。截至2021年年底,16条(个)省级河湖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发现并整改“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289处。日前,湖南省水利厅与省自然资源厅加强工作对接,在16条(个)省级河湖纳入卫星遥感监测的基础上,拟将全省160条市管河湖纳入遥感监测范围。

创新监管机制,动态监测全覆盖。湖南省从2019年开始对澧水、浏阳河等省级河湖开展卫星遥感监测。浏阳河流域利用“天眼”技术,遥感监测,发现非法砂石码头、违法建(构)筑物、养殖网箱、钓鱼平台及河道围垦等河湖“四乱”问题。采用“天眼”进行全域巡河,提高了河库日常监管效率。

完善闭环管理,河湖问题动态清零。省河长办每季度将16条(个)省级河湖 监测报告反馈的疑似问题交办给市州河长办,由市州组织县(市、区)现场核查及整改。省河长办适时组织开展暗访督查和抽查复核,推动监测发现的疑似问题逐个落实整改、逐个完成销号,完善全流程闭环管理,实现河湖问题动态清零。

湖南省河长办定期将河湖遥感监测报告和问题整改台账呈报给相关省级河湖长,同步抄送省级河湖长责任联系单位,帮助省级河湖长全面掌握河湖基本情况和当前存在的问题,助力督导问题整改,推动责任河湖监管常态化规范化。

一审:潘文秀

二审:甄 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潘文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