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春天而生!——写在疫情解封之际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12 17:09:00

文|胡少青

今天的天空很美,天空很蓝,心情如天空般美蓝。

是该出去呼吸一下清新的空气,包括野草的、野花的、野生的氤氲。

今天的颜色很多、很美、很舒服,因为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是365天中值得记忆的日子,其实很普通,但是心情很好,所以值得记录。

开福有“福”——中国红

4月9日,开福区封控区终于迎来解封,蛰伏许久的小虫也贪婪地吮吸自由的空气。蜂拥而出、奔腾不息、欢歌笑语,14个日日夜夜,336个小时,20160分钟,1209600秒,该是多么枯燥,却是那么生动。“大白”的奔忙、志愿者的努力、社区干部的辛酸、让人泪目的场景……柴米油盐的纷扰,是暂停键按下的社会的众生相,“该死的病毒,可怕的奥米克戎,”一座幸福的城市安静得让人窒息却感动得让人心颤。送餐的脚步未停、核酸检测的步伐未歇,城市服务的节奏骤然加快……静态管理下的星城长沙,却生生感受到人间四月天的温情。

城市很幸福,是中国红的力量支撑。

所有的人唱起了国歌,小区沸腾了,是中国红的美让我们真正感受到抗疫的胜利。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热泪,是因为我深爱我的土地,三年的抗疫让人坚强,坚强地让世界感受中国红的魅力。

解封了的星城,是祝福满屏,是相互祝福,共同战斗的见证,天空中有祥云飘过,留下4月9日的颜色。

天堂有“景”——映山红

今年的映山红可真应景。在长沙解封之时,美丽的常宁,美丽的天堂山,更有美丽的映山红。

风吹过来的摇曳,云飘过来的律动。

三五朋友邀约,驱车赶往美丽的天堂山。

巍峨的大门,在云深处让人景仰。

最美的有机绿,让我馋了许久。

清澈的山泉水,塔山山岚茶在水中欢腾,美食、美景深深刺激着我的味蕾。

出发吧,迎接我的映山红。

山峦上、山脊上,一丛丛,一簇簇,骄艳的如火、娇羞的如少女,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开遍了整个天堂山。

那种美是风雨过后的挺拔,那种生命是雨雪侵蚀后扬眉。

一路上的颠簸,水泥罐车的艰难爬行,我心却飞往天堂山的美景。

咦,那株紫色的,还是那么傲骄,那么让人瞩目。

我很欣赏那株株红枫,枝条折了,还是那么倔强,许是生命的力量,拔节生长的气息让春天变得如此丰盈动人。

嗅觉如此灵,味觉如此鲜。小草儿,不打滚儿也在长,小苗儿,一见太阳就在笑。我的心情在海拔八百米以上自由地遨游,看到如此美丽的映山红,我用力呼吸清新的空气。

今年的天堂山,阳光照射下的天堂山,有了红的、粉的、蓝的,五彩的映山红,五彩的映山红下的天堂山真的让人难忘。4月9日,就是这么一天,我的常宁,我的天堂山,深情地张开胳膊:等你来。

罗桥的“气象”——紫云英

紫云英,好洋气的名字,我小时候扯猪草的时候,就知道叫“草籽花”,不仅是养猪的好饲料,还是种田的好绿肥。今日的罗桥,春耕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平垠的田野,是一年又一春的开端。那田垅里的紫云英,是儿时的记忆,撒欢的儿童,直呼“好美呀”,美景确实存在美好的心境中。如花的少女;美丽的少妇,带着娃儿,将遛娃与赏景映衬得如此生动,我竟晕晕乎忘记了童年的饥饿的感喟。

今年的罗桥,因为百万樱花园的“樱”你而来,“樱”你为傲。十万人游园的胜景而留在三月,而人间四月天的罗桥,紫云英让我翘首。那孩童的雀跃,是紫云英那小小的、细细的、碎碎的花的映衬。

田垅里的小草苏醒了,田垅里的小溪流淌着波光,轰鸣的机械正在打田,那一垅垅精致地梳理出的田块,在种子播撒后,绿油油、黄澄澄的成为生长、收获的油画。将粮食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是底气的表现。

有这么多紫云英,除了观赏、欣赏,更多的是对农业的回归。

4月9日的颜色,有点多,有点美,我记住了。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周听听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