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画院李辉武担任策展人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美术类成果展出

  湖南文联   2022-04-18 17:11:15

3月22日至4月10日,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于洋担任学术主持、湖南省画院创研部副主任李辉武担任策展人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美术类成果展在郑州美术馆举办。这次展览以“生生之力·增量启动”为主题,共展出了 71 位青年艺术工作者的作品。参展作品为艺术基金资助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和艺术人才培训项目的部分优秀成果。

展览分为“油画·从写实出发”“中国画·时代的力量”“版画·西部的回响”“水彩画·寄情三百年”“雕塑·空间与形态”“书法、篆刻·穿越与并置”等 6 个单元,并设置“艺术档案”装置作为互动内容。“艺术档案”中包含有作品创作的过程材料,如艺术家的创作理念构思、采风照片手记、作品手稿等,生动展示了作品的创作过程。

通过查阅“艺术档案”,观众可以比较深入地了解作品,也可以更真切地感受到艺术工作者的成长过程,形成独特的

观展体验。展览在严格遵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规定,科学合理控制观展人数的同时,通过媒体宣传和网络互动,使艺术基金资助成果进一步走向大众。

“生生之力·增量启动”美术作品展,是“中国艺术新视界 2022”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艺术人才培训美术类成果运用作品巡展的首站展览。“中国艺术新视界 2022”巡展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指导,北京歌华文化研究发展中心主办,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承办,邀请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担任总顾问,主要展示入选国家艺术基金成果运用工作的优秀美术作品。

今年,巡展还计划在海口、呼和浩特、银川、拉萨、北京等城市开展,分以 “谱系叙事”“人生矩阵”“家园迹线”“工艺匠途”和“多元共生”为主题,全面反映新时代青年文艺工作者在通过创作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方面的执着追求。配合巡展还将开展策展人导览、艺术公开课、艺术工作坊、艺术评论和学术论坛等系列活动,并运用新媒体,通过互联网传播,扩大覆盖面,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展览现场

“艺术档案”装置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