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乡美食推荐官》征文⑫‖一口蒿子粑粑,一口春天的味道

    2022-04-30 10:46:00

4月清明时分,又到了吃蒿子粑粑的季节,放眼望去,田野河畔都是采蒿者。于是我也决定随母亲去采蒿。一路上,看见一望无际的菜花,犹如海洋上翻滚着金色的波浪。我只感觉走入了画卷中。

“现在这片地是我们的了。”母亲讲,显然她指的是土地里长的蒿草,不然她才不会如此“霸道”。一株、两株……空气中弥漫着青蒿的芳香,清香而润喉,像浓缩的春天的味道。招徕了许多蝴蝶蜜蜂环绕着翩翩起舞。

(图片来自网络)

我之前只吃过蒿草粑粑,不曾采摘过,对它的样子很是陌生。母亲知我是个“书呆子”,就赶忙采过三四株递与我说:“你瞧仔细了,照着样子采,别搞错了对象。”找寻半天,才寥寥几株。

“这里,好多。”母亲温柔呼唤,我赶紧过去。嫩嫩的青蒿长得水灵水灵的,翠绿的叶子向四面叉开。犹如封神榜中杨戬的银尖宝戟,来头不小,可真是否如此神奇?我回去翻翻药书,里边记载:青蒿古名菣,全株可入药,味苦,清热,解暑,除蒸,截疟。看来,这可真是“天赐神器”。我们采了一上午,满载而归。低头却看见两手的指甲里都黝黑黝黑的,是刚才掐嵩时蘸了汁水才留下的。

接下来就是将它们精加工了。母亲先择去其中的烂叶子和脏物,放入水中洗净,接着焯水。她烧了好大一锅水,待沸腾以后便将青蒿全部倒入其中,像下面条那样。等青蒿全部没在沸水中煮过七八分钟,母亲再把它们打捞出,放入冷水盆中漂洗过一次。锅中、盆中全部都被青蒿染成了绿色。这大概是青蒿刚在作着拼命挣扎,很轰烈也很忠贞,始终不变生命的本色。

(图片来自网络)

母亲把蒿草揉捏成团,再挥起锋利的菜刀将它们剁碎剁细成齑粉状。这时的蒿草已再也辨认不出原来的模样,像一团绿泥,与糯米粉均匀搅拌后它们便有了造型。母亲捏下一块,揉搓一阵,一个个滚圆的丸子倾刻而成,母亲将它们摆好,再拿一块蒙着白纱布的木板往上一扣,轻轻一摁,再用力捶扁。掀开板子,只见十几个粑粑就作好了。母亲将它们一一贴到油锅上煎炸,不一会儿就冒起了烟。拿筷子翻个面,只见原来的“豆蔻少女”都已变成“黄脸婆”了。幸好翻得及时,否则变成了“黑脸包公”,那可是吃不得的。母亲时机看得极准,夹出锅时,不出一点差错,正好熟了。

刚出锅的蒿子粑粑,热气腾腾,撒上点糖,夹一个入口,开始酥脆,慢慢的又松又软,吞下肚,回味无穷。

文/罗剑镔 (株洲市作协会员,现在长沙教书,爱好写作)

【征集】

今年,湖南将举办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谱写文旅产业发展新篇。由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推出的“最美家乡推荐官”(https://newxhn.voc.com.cn/portal/tougao/index#/?id=56 )活动已经正式启动。同时,聚焦美食,晒春光,晒家乡,新湖南·湘菜频道正式启动“最美家乡美食推荐官”征文活动。家乡好食材、好菜品、土特产、美食掌故、民间大厨……家乡美食记忆,欢迎来稿,一经筛选即可推送。来稿文章须为原创作品,有真情实感,主题鲜明,条理明晰。体裁不限,散文、随笔、特写均可,800—2000字左右,配图片更佳。来稿请发送至邮箱1808547726@qq.com ,请在“邮件主题”处注明“最美家乡美食推荐官征文”,作者须留个人简介等相关信息。湖南日报、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湘菜频道等媒体平台将从来稿中择优刊登,获奖作品将获得相应的荣誉证书或奖品。

责编:达庆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