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解放岩乡:种好“黄金叶”点亮致富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3-03 12:21:5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3日讯 (通讯员 杨蝶)阳春三月,春意盎然,正是烤烟种植整地备栽关键时期。近日,走进泸溪县解放岩乡,“轰隆隆”的农耕机械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三三两两的群众正在地里熟练地配合着农机耕作,有的平整土地、有的起垄施肥,烟地里一派忙碌景象。

“利用春节外出务工村民返乡时机,我村召开了一次乡情恳谈会,介绍了近年来发展烤烟产业取得的丰硕成果和成功案例,村民们听得热血沸腾,纷纷表示要支持村烤烟产业发展,种植面积从去年的40亩一下增涨到了90亩。目前,所有烟地均已完成土地翻犁、起垄等工作,还解决了在家闲散劳动力务工200多人,每天轻轻松松的就能赚到80元,不但能照顾家庭,也有一笔不错的收入。”场上村支部书记王和清激动的说。自入春以来,他一点也没有闲着,撸起袖子,干劲十足地与群众一起辛勤劳作,不一会儿,汗水就湿透了他的衣背。

场上村的种烟大户王志金家共有5口人,以前常年在外务工,听说种植烤烟能致富,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辞工回到家里,从一开始的5亩,到如今的20亩,已经连续种植了三年,种植面积逐年倍增,尝尽了发展烟叶种植的“甜头”。他说:“去年种了10亩,足足赚了4万余元。今年又增加了10亩,目前看着还不错,估计每亩挣的能比去年还要多一些。”王志金说起烤烟种植高兴的合不拢嘴。

据了解,该乡今年共发展烟叶种植400亩。为保障烟叶生产全流程顺利推进,乡村两级干部、农技服务员也把“办公室”搬到了田间地头,主动服务烟农用心排忧解难,有条不紊地指导烟农落实烤烟备栽工作,全乡上下为了今年烟叶大丰收卯足了劲、加满了油。

责编:龚宗泽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