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解放岩乡:种烟致富,“土庄稼”变成“土专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3-07 16:34:0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7日讯 (通讯员 杨蝶)冬去春来,万物复苏,冰雪消融的田野里泥土芳香扑面而来。走到泸溪县解放岩乡田坎边,随处可见农民们忙碌耕种的身影,翻耕、修垄、施肥……田间地头一片繁忙的春耕景象。

提起解放岩乡烟叶种植大户,就不得不说该乡场上村的种烟致富带头人王明其。今年是他种植烟叶的第六个年头,六年来,作为村民小组长的他,一直潜心学习烟叶种植技术,不仅自己富裕了,还将自己总结的种植经验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村民,带领村民种植烟叶共同致富。

王明其家的烟叶种植基地紧挨着村里的公路,一眼望去,成片的烟田紧密相连。笔者见到王明其的时候,他正推着农耕机,与烟农们劳作在一起,没一会儿功夫就满头大汗。

“去年,我种了50亩烟叶,净收入就达到了20万元,今年通过土地流转,又增种了30亩,我有信心今年的收入比去年还要高。”王明其自豪得分享着今年的烟叶种植计划。

王明其介绍说:“我家5口人,原来是场上村地地道道的贫困户,开过货车、种过蔬菜、搞过养殖,但一家人的生活始终过得紧巴巴的,一个村组长还是贫困户,别提心里多不是滋味。201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从村里了解到种烟政策,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搞起了烟叶种植,这一种就是六年,从起初的10亩发展到现在的80亩,不仅家庭收入增加了,还能通过自己的技术帮助乡亲们一同发展烟叶种植,我的烟田已经成了村民们学习技术的‘培训基地’了。”

今年,王明其的烟叶种植基地聘请了120余名村民务工,还帮助村民增加了经济收入。在场上村的村民眼中,王明其不仅是粮食种植的“土庄稼”,更是烟叶种植的“土专家”。

“烟叶种植不仅能赚钱,还能在家陪伴孩子、照顾父母。说实话,要不是王明其组长一直鼓励、帮助我们,返乡回家种植烟叶连想都不敢想,现在尝到了烟叶种植的甜头,别提有多高兴了,王明其组长可是我们身边的‘大红人’!”场上村村民王志金兄弟,每每说起王明其,就情不自禁的竖起了大拇指,兄弟俩在王明其的帮助下,去年就种植了烟叶10亩,增加收入4万元,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又增加了10亩,跟着王明其一起发展烟叶种植,他们越干越有奔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王明其通过自己的辛勤劳作和真抓实干,带领村民们闯出了一条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望着眼前烟田一片忙碌的景象,他在心里暗暗攒劲,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责编:龚宗泽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