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解放岩乡:院坝议事听民声,干群共话振兴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3-10 11:20: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0日讯 (通讯员 杨蝶)3月9日19点整,在泸溪县解放岩乡都蛮村大坪寨村民家屋场坪上,泸溪县解放岩乡党委书记徐华平带领该乡党政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干部、驻村干部与州畜牧水产事务中心驻村工作队、都蛮村“两委”干部、寨上村民围坐一圈,共话乡村振兴。

“乡亲们,今天我们来到这里,希望大家对我们的工作积极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有什么疑问、困惑都可以说出来,我们会逐一解答。”该乡党委书记徐华平简短的开场白,为一场别具一格的“新闻发布会”拉开了序幕,这既是对群众的一次政策宣讲,也是对干部的一次“作风体检”。

“都说我们的生姜品质好,但是去年生姜的价格每斤仅卖了4.5元,有没有好办法帮我们把市场打开,争取卖个好价钱?”

“我们乡通村公路都已经修好了,小章乡至双塘镇的路什么时候开工?”

“我们家条件困难,现在我想在家发展产业,有没有好的产业扶持政策?”

……

群众“记者”的提问涵盖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各个方面。面对这样的场面,干部必须做到政策法规心中有数、发展规划一口清,才能对答如流,稍有犹豫便会引来群众的质疑,问题答得好不好,政策讲的清不清,回答的内容听了懂不懂,群众的笑声是最好的证明。

今年70岁高龄的老党员田太军说:“这已经是寨上开的第3次院坝会了,以前都是到乡政府找部门反映问题、咨询政策,现在家门口就能全部得到解决,我们的心里特别踏实。”

据悉,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该乡创新推行“书记院坝议事促振兴”主题活动,乡党政班子成员、业务骨干一个个“排好队”轮流接受群众“采访”,面对面提问、一对一答疑。同时,该乡还按照“即接即办”的要求建立代办事项登记台账,对群众现场反映的诉求、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照单全收,能现场解决必须现场解决到位,不能现场解决的由乡纪委监委采取“以督促改”的方式,要求相关办室站所在5个工作日内解决到位、整改到位、回复反馈到位,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把一张张群众问题清单变为一项项干部履职清单,切实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幸福。

都蛮村村支部书记杨晓瑜介绍说:“我乡自去年推行书记院坝会以来,每次召开院坝会都会提前一周通知到村寨,给村民留够充足的时间准备问题,从不搞突然袭击,这样开出来的院坝会更接‘地气’、有‘土味’。”

“前段时间,我县一名三轮摩托车驾驶员因未戴头盔被派出所民警多次劝导,还被开过罚单,后来骑车撞上了路旁的废弃水泥柱,辛亏戴了头盔,头部才毫发无伤。”

“是的是的,那个人是我一个朋友,后来还专门给派出所送去了一面锦旗,现在头盔还放在家里收着。”

……

在院坝会上,该乡干部还通过“以案释法”,用身边“活教材”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引起了在场村民的共鸣。

截至目前,解放岩乡已举行“书记院坝会”20余场,覆盖全乡20个村民小组,收集群众诉求42个,诉求办理完成率100%,办成民生实事37件,解决实际困难48个。

夜色越来越沉,路边灯光越来越亮,映照着屋场坪上的党旗更加鲜红。

责编:龚宗泽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