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马王溪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谱新篇

    2022-03-17 09:36:56

新湖南客户端3月17日讯(通讯员 张洋)泸溪县委办驻浦市马王溪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坚持注重政治站位、注重基层工作方法、注重培育基层内生动力,沉下心,扑下身,融入群众,“驻”进群众心,“驻”到村集体中,与村支两委、村民携手同心共谱乡村振兴新篇章。

用心用情用力 切实为民办事

“刚驻村不久,我们就接到了村民‘下达’的第一个‘任务’。”站在宽阔整洁的村主干道上,驻村第一书记向自瑞介向笔者说起了驻村工作的往事。

2021年5 月乡村振兴驻村工作伊始,当时村里主干道破损严重,晴时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严重影响了村里的生产生活,泸溪县委办驻浦市马王溪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接收到了村民强烈要求及时解决的请求。了解到村民诉求后,工作队立即向县委办相关领导进行了汇报,会同县交通局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实地考察,研究制定可行性方案,迅速启动该段道路改造。经过一个月的紧张作业,新修炒砂路1.2 公里,解决了老百姓出行难问题。

为了充分利用好这条主干路,工作队又乘势而上,借力马王溪村已经形成的旅游知名度,积极向后盾单位领导汇报,依托本土陶瓷文化及酒鬼酒酒品制作的优势条件,打造陶瓷景观文化一条街,进一步丰富村里的乡村旅游业态。

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这个危房拆了好,每次我家小孩子从这过路,我就担心屋上的瓦片掉下来砸到人!”“村里帮我家那个闲置房拆了好,我一直想拆了,可是子女都外出务工了。”看着一栋栋危房、闲置房被拆除,村民们纷纷点赞。

为打造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马王溪村,驻村工作队联合村支两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召开动员会,上门宣传,广泛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建设美丽乡村工作。尤其在“两违”专项整治行动中,工作队和村两委除了上门宣传讲解控违拆建的意义,还号召党员干部到村民家中兼职做“清理工”,帮助村民拆除并清理杂物。

为了激发村民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队们制定了激励工作制度,每月邀请党员、村民代表、保洁员等一起评选“最美农家”“最美庭院”,并在湘西为民微信群进行公示。通过先进示范带动,村民们养成了良好卫生习惯,主动把家禽家畜圈养起来,主动抽出时间打扫房前屋后,规范杂物堆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凝聚乡贤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今天把大家召集起来,主要是你们都是长期在外发展眼界广、思想新的能人,马王溪村的发展离不开你们的支持,大家今天畅所欲言,有什么好建议、好想法都可以说。”317 日,在村里乡贤院坝会上,村第一支书向自瑞鼓励乡贤们积极建言献策,为村里谋发展。

为更好汇聚乡贤智慧力量,挖掘乡贤智能动能,今年春节以来,利用乡贤能人、流动党员返乡,驻村工作队与马王溪党支部先后召开了“乡贤回乡,助力家乡”主题座谈会及流动党员座谈会。同时,工作队还完善了乡贤及在外流动党员姓名、工作单位、联系方式等信息台账,建起村乡贤、流动党员联络平台,通过微信群、QQ 群等广泛联系在外的乡贤们、党员们,让他们时刻了解家乡的变化,引导他们为家乡发展建设带来资金、新观念、新技术和管理经验,增添新活力,增强新功能,助力家乡各项社会事业建设。

“工作队驻村不到一年时间,就给我们村带来了太大的变化:村子环境更好了,村民更和谐了,产业发展更是红红火火。”谈及泸溪县浦市镇马王溪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的工作,马王溪村的村民们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

责编:唐正海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