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兴隆场镇:大力发展“三色经济”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3-15 16:45:5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5日讯通讯员 段淑萍近年来,泸溪县兴隆场镇充分依托自身资源优势,把农业产业化当作富民强镇的“压舱石”“定盘星”,紧牵产业振兴“牛鼻子”,注重在拓宽群众收入上狠下功夫,通过做优辣椒产业、做强烟叶产业、做大白茶产业,走出了“三色经济”的农业产业化新路子。

走实“红色辣椒”致富路

地理条件,得天独厚,种出优质好辣椒,兴隆场镇辖14个行政村(社区),人口3.5万,耕地面积95185亩 。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光照适中,境内山地、丘陵交错分布,天然隔离条件好,病虫害相对较少,有利于辣椒生长,产出的辣椒又香又辣。目前,辣椒种植产业已形成遍地开花的良好势头,群众有了好收益,辣椒也有好口碑。2022年我镇辣椒规划发展1.3万亩,其中镇级示范带500亩,村级示范点1000亩,动员农户主导发展11500亩。以武堰村、都里坪村、锡瓦村二级公路辣椒示范带建设为抓手,大力培育适度规模椒农,推进辣椒规模化、标准化建设,打造集中育苗点7个,年产早辣椒苗3000万株,可移栽1.3万亩,保障辣椒生产的种苗供应。

因地制宜,调整结构,探索发展新模式,紧扣辣椒产业成本低易管护等特点把辣椒产业作为富农增收的重点产业,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一体化订单辣椒发展模式,统一规划、统一育苗、分户移栽管理、标准化生产、保底收购。农技人员在移植、管理环节提供手把手指导,真正实现“产前、产中、产后”的生产管理,真正做到为农户提供“育、种、技、销”一条龙服务。

延伸产业,打造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兴隆场镇喜农辣椒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作喜,从事辣椒产业30余年,为增加合作社效益和成员收入,积极探索辣椒深加工业务,延伸产业链条,提高辣椒产品附加值。2022年1月,合作社与汝城县鑫利食品公司就玻璃椒深加工项目进行签约,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关系。通过改进辣椒加工设备生产线,开发辣椒副产品,拓宽产业链,增加农民收入。

走稳“金色烟叶”幸福路

落实烟叶面积,做足“稳”字文章,早春三月,目之所及尽是生机。眼下,兴隆场镇2022年春季烟叶生产工作已全面铺开。甘田坪村烟稻示范区机器轰鸣、烟农挥锹,一派繁忙景象。

2021年种了35亩烟,收入8万元。在烟田里,创业青年梁一谷笑着告诉村支书。去年形势好,有好的收入,再加上村里今年又新建了20栋高标准烤烟房,准备将烟叶种植面积扩大到70亩。不光是好形势,更有好政策。如今烟站从起垄、育苗、种烟直到卖烟都有一套好制度,而且,技术人员会经常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这给了他很大的信心。

为巩固烟叶健康发展,提升传统产业发展优势地位,兴隆场镇以“稳控规模、优化结构、突出特色、提质增效”为原则,努力营造烟叶生产良好氛围,按照全镇农业产业布局规划,将烤烟种植计划精准到各村地块,指导烟农结合生产实际,留足烟地,栽实面积。2022年全镇合理规划,共种植烤烟2600亩。

烤烟两段育苗,促进烟农增收,俗话说:“苗好一半收”。烤烟“两段育苗”技术是今年该镇推崇的烤烟小苗栽培技术。向烟农推广烤烟二段育苗技术,一方面旨在提高烟苗大田移栽后的抗病虫害和抵抗低温能力,另一方面也助力了烤烟产业增产增收。据了解,通过两段假植育苗技术的推广,烟叶将比常规育苗多出一至两片叶子,如果按照一亩1000株烟苗统计,每一亩就多出36斤烟叶。

突出党建引领,助推烟叶发展,聚焦高质量发展,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党组织建设为引领,以烟叶产业为依托,以农村党员为骨干,以富民增收为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实施“党建+”模式,施行“党建+精细管理”“党建+优质服务”“党建+示范带头”促进产业喜迎丰收,推动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让群众走稳幸福路。

走准“绿色白茶”振兴路

故土难离 回村创业,“我是地道的农村孩子,我想守在这里,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密灯众城茶叶合作社负责人唐荣芬是兴隆场镇密灯村人,关于家乡的记忆,最熟悉的就是这里的一草一木。儿时走的泥巴路现在成了平坦的水泥路,天蓝水绿,青山环绕……看着家乡的变化,2018年经过前期考察,在外从事白茶销售多年的密灯村民唐荣芬决定返乡创业。“带着乡亲们共同致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为此,他多次远赴浙江安吉考察学习技术。经过四年摸爬滚打,他的管理、经营和种植经验丰富,现在茶园扩大到了3000余亩,经营的合作社集种植、采摘、加工、销售于一体,成为了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

规模培植 盘活资源,兴隆场镇白茶种植在海拔400-500米的高山,芽头肥壮,满披白毫,叶底嫩匀,汤色清亮,回味甘甜。富含人体所需18种氨基酸,高于普通绿茶3-4倍。

“以前真不敢想,像我这个年纪还能挣到这么多工资!”在茶园除草的杨大姐开心的说,她今年60多岁,就近务还可以在家带孙子,她很满意。

目前兴隆场镇已形成白茶规模种植约6000余亩,其中盛产茶园面积2000亩,年产值1800万元。规模种植,让有限的土地得到更大的利用,通过土地流转,盘活了土地资源,推动农业生产由分散向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科技兴茶 传承文化 ,将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起来,已经是新时代发展茶行业的基本要求。茶产业是核心,茶文化是保障,茶科技是动力。以茶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以茶产业促进乡村振兴,以茶科技推动乡村振兴。通过提高种植、加工等环节效率,推动茶农增产增收。围绕生态茶园建设需求,将提质增效栽培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茶园土壤地力提升、有机肥料合理代替作为重点,建设高标准生态茶园。同时通过科技创新不断提升茶叶生产加工技术,创造新产品、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优质化、特色化的要求,提升品牌形象。据了解,2021年12月在该镇动工新建的“白茶加工厂”,占地1987.66平方米,总投995万元,旨在打造出茶叶及茶产品加工、产品检验、物流配送、销售为一体的新型茶叶加工厂,延长茶叶加工产业链,推进产销一体化。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在大步迈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兴隆场镇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因地制宜、用心谋划,培育好特色主导产业,立足高效农业重点打造,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机制,组建股份合作社和农业农产联合体,不断强化产业振兴,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让老百姓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责编:龚宗泽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