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 江华:人勤春来早 烟垄“打坎”忙

王 辉 潘嘉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3-01 15:32: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日讯(通讯员 王 辉 潘嘉诚)眼下正是进行春耕生产的最佳时节,在江华瑶族自治县涔天河镇牛山村,村里的烤烟种植大户正组织劳动力对烟田里的烟垄进行翻耕松土,为即将到来的烤烟大田移栽做好充足的准备。

牛山村村民郭美娥跟丈夫今年承包了村里100亩土地种植烤烟,去年底已经进行了翻耕起垄,经过一个冬天的晒垄,现在需要对田垄进行松土,并挖出一个个小坑用于接下来移栽烟苗,当地称之为“打坎”,这几天每天都有20多名工人在田里忙碌着。

“打了坎子就放肥料,放了肥料就杀草,杀了草等分了苗子就种起下了。”江华涔天河镇牛山村烤烟种植大户 郭美娥说。

牛山村共有耕地800余亩,通过流转土地发展了近400亩种植烤烟,因为地处涔天河灌区旁边,土质肥沃、灌溉方便,单亩田租可以达到700块钱一年,村里为了让村民在获取土地租金的同时还能赚得务工报酬,特地定了一条“硬性”规定。

“所有来我们村里面承包土地的,发展这个农业种植的,我们对他提的第一个要求就是,首先要使用我们村里面的村民,在同等的条件下,要优先使用我们的村民。”江华应急管理局驻涔天河镇牛山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 胡桥说。

郭美娥就喜欢聘请本村的村民务工,而且她请的工人大部分都是中老年人,在她看来,年轻的劳动力看起来做事效率高,但是上点年纪的村民做起事来更踏实稳重,并且相对来说他们更需要这样一个务工的机会。

“作为我们少赚点,老人家他在屋里又没事,赚点买点菜吧,年年都是这样。”江华涔天河镇牛山村烤烟种植大户 郭美娥说。

“去年捞了万把块钱吧,我们有什么事就做什么事啊,搞烟啊,春天搞烟。”江华涔天河镇牛山村村民 孟桂荣说。

按照当前的进度和计划,再过10天左右,就可以对烤烟进行大田移栽,如果管理得当,每亩能够获得一两千元的纯收益。今年,村里准备充分利用本村的区位和灌溉优势,拓展红薯、冬瓜等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带动百姓增收。

“以他们的田地为主来做文章,通过这个土地的扭转,带动我们这个村的这个经济的发展,然后增加老百姓的收入。”江华应急管理局驻涔天河镇牛山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 胡桥说。

责编:蒋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