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梨树花开 无人机授粉忙

王 辉 黄春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3-21 15:21:5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1日讯(通讯员 王 辉 黄春华)阳春三月,百花盛开,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大路铺镇兰下村,这里的3000多亩瑶山雪梨花开得正艳,果农们正抢抓当前的晴好天气给梨树点花授粉,一些规模大点的种植合作社今年开始选择使用无人机授粉,大大提高了效率。

在江华六月香果业公司的果园里,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玉树银花,朵朵洁白的梨花簇成一团,像无数个小雪球挂满枝头,整个梨园全被白色浸染。技术人员正在配制营养液,将其灌注到无人机的机仓里,再由无人机手操纵这台四轴植保无人机飞到果园上空进行均匀喷洒,每次飞行作业时间十分钟,喷洒面积6亩。营养液里包含花粉、氨基酸等成分,喷洒到花蕊上,可以吸引蜜蜂、蝴蝶等过来进行自然传粉。

“我们的花粉就是通过营养液还有(花粉)伴侣的配比,然后我们花粉会有一个特性,分散悬浮在溶液里面,就是很平均的,然后它加到无人机机仓里面,通过无人机喷头喷洒出去。”技术员陈星龙说。

六月香公司拥有1000多亩的瑶山雪梨,以前每到这个时候都是采取人工点花授粉的方式,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成本,并且效率特别低,一个人一天最多只能完成3亩的作业面积,授粉不及时,对果园的产量也会带来不利的影响。

“因为上千亩的梨园盛花期就是这么一个礼拜,所以讲一定要进来这个机械代替这个人工,那个无人机的话它一天大概可以达到150到200亩。”江华六月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邹会龙说。

兰下村是瑶山雪梨的核心产区,总面积达3000多亩,全村300多户村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有面积不等的雪梨,年总产量超过6000吨,产值过千万元,是当地名副其实的“致富果”。推广采用无人机等高科技对果园进行管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雪梨的品质和产量。

“去年我们一亩生产这个商品果1500斤,如果我们采用人工授粉和无人机授粉(相结合),加上今年这个天气还好,现在温度又适宜的话,一般这个全区的枝条能挂起果的话,一亩可以增产1000斤(左右)。”江华六月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邹会龙说。

责编:蒋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