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 江华:抢抓时节全县5.2万亩烤烟移栽完成

蒋林锋 彭保华 张洁(见习)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3-22 15:56:42

当前正是烤烟移栽的关键时期,江华烟区乡镇和烟草部门全力以赴抢抓时节,各乡镇掀起烤烟移栽热潮,目前已全部完成5.2万亩烤烟移栽任务。

在涔天河镇排楼村的连片烟田里,工人正在忙着打孔、放苗、栽苗、浇水,烤烟移栽如火如荼进行,一株株嫩绿的烟苗在烟农手中翻转、落地,田间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莫长军今年他承包了90亩田种植烤烟,这段时间他每天都要请二三十名村民帮忙移栽烟苗,目前已经移栽了40多亩了。

“光是种这个项目(移栽)要两三天,后续的工作就浇肥料啊、杀草啊、小培土、大培土陆陆续续都有工作做,从3月份务工到7月份。”种烟大户莫长军说。

为全面推进全县烤烟移栽工作,将烟叶打造成为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的绿色产业,烟草部门和乡镇烤烟办的技术人员在烤烟育苗、移栽、烟苗调配等环节都进行全方位的指导服务,确保各种烟大户都有充足的烟苗,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烟苗移栽。

“他们都经常来我们田间地头来看下的,好关心我们的,经常指导我们怎么做,什么事情怎么想都和我们沟通的。”种烟大户莫长军说。

今年江华计划种植烤烟5.2万亩,针对当前雨水偏少,各乡镇积极引导烟农进行人工引用水库和山塘水进行灌溉,化解部分烟农移栽用水难题。

“根据这个天气种下去后,先喊他们先浇水,然后等活了以后再浇肥,有山塘的我们就用山塘水,有些能够灌溉的放进田里面,不能灌溉的我们就想办法克服困难用抽水机。”涔天河镇烤烟办主任蒋开斌说。

责编:蒋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