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 江华涛圩邓家寨村:抱团发展食用菌 助力乡村振兴

黄春华 蓝玉春 唐海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3-23 14:58:0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3日讯(通讯员 黄春华 蓝玉春 唐海明)江华瑶族自治县涛圩镇邓家寨村把食用菌作为主导产业发展的机遇,积极引导村里的致富能人、党员、种植大户和困难户到本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创业,抱团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位于村产业园中心位置的德旺菌业占地三千四百多平方米,这是村里的第四家投产的食用菌厂,在同村种植食用菌老师傅的指导下,他种植了性价比高的鸡枞菌,鸡枞菌对生长环境的要求特别高,每个大棚里配备六台高功率空调,还有增湿设备。

“温度湿度控制得要非常的准,一般空间温度一般是在25度左右,菇床的温度就是在24到25度,一定要保持这个温度,要不然它就休眠了,菌芽不到温度菌芽一出来就死了。湿度在60%到70%这样。”德旺菌业负责人 邓文金说。

黑皮鸡枞菌具有广泛的食用和药用价值,因其鲜嫩醇香,肉质细嫩、洁白如玉、口感独特、生熟皆可食、食药两用、营养丰富而备受人们喜爱。邓文金的食用菌厂每天都能出货黑皮鸡枞菌500斤左右,市场批发价在一斤20至30元上下,而且还供不应求。

“现在这几年的行情应该还是算比较好的,销路不用愁,直接发货发到江南市场那边就可以了。我们那个下面7亩地,准备再搞四五个棚。”德旺菌业负责人邓文金说。

邓家寨村有368户1858人,全村耕地面积1420亩,林地面积1381亩。去年开始,村支两委根据村里闲置土地多的特点,流转用来搞产业发展,还动员村民捐款修建了产业便道。2021年村“产业园”有菌子厂四家,制香厂三家,塑料新材料厂一家。今年开年以来,村里在外的能人看到家乡菌子厂的效益可观,纷纷回乡办起了菌子厂,目前正在建设的菌子厂有十一家。村民邓文转准备建10个大棚,目前已建好4个,预计清明后便可投产。

“我们村支书喊我回来发展,在村里面搞好点,因为老百姓有工作做,有事做。现在政府支持我们搞,发展菌子比在外面打工好。”邓家寨村村民邓文转说。

村里越来越多的产业,吸引了周围近300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既能赚钱养家,也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

“现在上班削菌子,按斤算的,一天百多斤,百多块钱,又不用太阳晒,又不用雨淋的怎么不好。”德旺菌业员工卢长姣说。

目前邓家寨村正准备新建菌包自动化生产线、保鲜冷库、烘干车间及其它辅助设施,硬化产业大道,推进食用菌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等全产业链。计划引进海鲜菇、香菇、毛木耳食用菌品种,实现由单一向多品种转变,增加市场竞争力。

“我们现在厂子多了,以后他们按那个补贴比例5%返还我们这边,一年也有几万块钱。目前我们就是朝着20万的村集体经济目标来发展,明年我们就是朝着50万这个方向来发展,争取在后年我们完成100万的村集体经济收入。”邓家寨村支书陈文添说。

责编:蒋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