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江市:黔城镇关工委邱宏麒剪纸剪出精彩人生

杨学祥 周铁稳   洪江市融媒体中心   2022-03-14 16:24:2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4日讯(通讯员 杨学祥 周铁稳 一双饱经沧桑的手,拿着一把磨得锃光瓦亮的剪刀,在一张纸上跳跃着,纸片如雪花翻落,眨眼间,一只活灵活现飞舞着的蝴蝶跃然纸上,博得近日前来《黔阳剪纸馆》参加剪纸培训的洪江市托口镇中学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这只富有动感的美丽蝴蝶,出自湖南省洪江市黔城镇关工委副主任、《黔阳剪纸馆》馆主、民间剪纸艺人邱宏麒之手。

今年78岁的邱宏麒曾任原黔阳县粮食局副局长,黔城镇党委副书记、黔城镇镇长以及原黔阳县黔城镇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等职。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湖南省老干(老年)书画家协会会员、湖南省剪纸研究会会员、怀化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怀化市剪纸研究会副会长,被怀化市、洪江市、洪江区老年大学和黔城镇中心小学、托口镇中学等学校聘为剪纸老师。

黔阳剪纸历史悠久。从洪江市岔头乡岩里村出土的原始高庙文化遗址证实,早在7800年前,黔阳已进入稻作文明时代,那时人类就运用镂刻艺术戳印神鸟凤凰等图案,与今天的剪纸艺术在造型方式上和外部特征方面极其明显一致,充分说明两者之间的传承和延续的关联渊源。

退休后的邱宏麒,为使这最古老的中国民间剪纸艺术得以发扬光大,2012年便自筹资金创建《黔阳剪纸馆》。洪江市委、市政府对邱宏麒的剪纸工作非常重视,专门拨款将邱宏麒的《黔阳剪纸馆》进行全面拓址扩容,于2017年9月16日装修改造竣工,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

黔城人杰地灵。过去,这里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都会剪纸,邱宏麒小时候便向长辈们学习剪纸的方法。天生的心灵手巧加上当地的一些剪纸行家的熏陶和指点,邱宏麒十几岁就显露出剪纸方面的天赋,一片片红纸在他的剪刀下变成一幅幅精美的窗花和图案。

经过长期的实践,邱宏麒的剪纸艺术形成了既有中国剪纸传统特色,又熔西方技法于一炉的独特风格,每幅作品构图新颖,巧夺天工,让人美不胜收。以往的剪纸都不装裱,邱宏麒自行发明先上胶后再装裱的技法,使剪纸作品的气势与韵律异常生动,美意盎然,深受行家们的好评。现在,怀化市的剪纸都采用邱宏麒发明的这种方法进行装裱了。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为了能够创作出更好的剪纸作品,邱宏麒经常研读古今书画名家的碑帖和画谱。王羲之和黄庭坚的书法、顾恺之的人物、董其昌的山水、郑板桥的竹、徐悲鸿的马、李苦禅的鹰、齐白石的花虫鱼虾,都成了他从师的范本。邱宏麒在作品里注入了自己的情感,追求着真善美的境地。2015年,他创作的长14米、宽0.6米由韶山毛主席纪念馆收藏并荣获全国大赛银奖的《通道转兵》剪纸作品的表现手法,更是达到了一个炉火纯青的高度,给人以向上、必胜的信念。

笔者在现场看到,邱宏麒剪纸的独到之处,在于剪纸作品很少画图样,而是心里想什么,手上就能剪出什么,不打草稿,以剪代笔,无论鱼虫花鸟,还是人物兽类,他都能心中有数,一剪即成。用他的话说:“都在脑子里!”

对于剪纸,邱宏麒已经到了寝食相伴的程度,只要一拿起剪刀,他的心里就只有那片红纸和剪刀下的图案了。退休后从早到晚,邱宏麒在桌前一坐就是大半天,有时饭也顾不上吃。平日里,邱宏麒每时每刻无不想着剪纸,有些时候,在路上行走突然来了灵感,就会很快把内容记下来,回到家里再认真修改。剪纸给他带来无穷乐趣的同时,也在他身上留下了永远的烙印:右手拇指关节积劳成疾,一到天气变化就疼痛。即便如此,他每天都乐此不疲,仍坚持剪纸、钻研……

邱宏麒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黔阳剪纸馆》独特的历史文化优势,以剪纸培训为契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手把手地对参培学员传授剪纸艺术,引导青少年感受中华文化魅力。同时,邱宏麒还结合剪纸内容,对青少年讲述党的故事和红军经过黔阳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教育青少年,使他们从中汲取信心力量,筑牢理想信念之基,立志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增强爱党报国情怀。

洪江市《黔阳剪纸馆》自开馆以来,邱宏麒先后展出剪纸作品上千幅,接待中外游客20多万人次,免费培训青少年剪纸学员4200多人次,成为“湖南省剪纸研究会剪纸艺术传承教育基地”。邱宏麒的剪纸、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各类大赛,作品先后在全国大赛中获特别奉献奖1项、金奖3项、银奖1项、铜奖1项、优秀4项、入围奖3项。剪纸作品2次参加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新春展播,多件作品被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日本及国内多家展馆收藏。

被列为怀化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黔阳剪纸馆》,在各级政府及民间相关组织、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得到了高质量的发展。一位哲人说得好,剪纸是具有无限生命力的艺术,既美化生活,也剪纸人生。让生命散发光和热,照亮自己,也眧示后人。《黔阳剪纸馆》,已成为洪江市地平线上一座独特的亮丽地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现在,邱宏麒又在构筑新时代剪纸艺术发展蓝图。他表示,坚持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继续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倪自芳

来源:洪江市融媒体中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