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屏障 洪江市安江镇在主城区开展核酸检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3-29 16:30:0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9日讯(通讯员 杨靖 段瀚玺 向华)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力有序做好疫情防范,3月28日,洪江市安江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辖区内巡特警、计生协成员、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党员、微网格员、志愿者等综合力量约900余人,开展主城区核酸检测,取得较好成效。

安江镇疫情防控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核酸检测范围包括该镇主城区内两眼塘、民主、红心、油菜园、金穗、白虎脑、中山园等7个社区。检测对象为范围内常住人口、暂住人口、流动人口且健康码为绿码人员。为了方便居民就近检测,同时为了减少接触,按照应检尽检原则,结合四级网格布局,设置检测点35个,覆盖居民总户数13681户,总人数31155人,并对每个核酸检测点进行环境消杀,落实安全防护。与此同时,安排核酸采样、核酸送样、核酸检测、数据统计、物资保障、宣传和督导共7个工作组,确保核酸检测工作全程有条不紊进行。

在现场,每个核酸检测点现场均设立清晰的指引标识,科学设置扫码区、等候区、登记区、采集区、隔离区,有效分散待检人员密度,实行出入分离,落实“一米线”,通过小喇叭或小音箱循环引导提示,现场工作人员全程指引居民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排队进行逐一检测。除此之外,利用村村响、移动宣传车在背街小巷及居民小区进行广播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在35个检测点完成居民核酸检测后,该镇的核酸检测并没有结束,他们带上设备,入户上门。前期工作时,为保证核酸工作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不漏一户,社区曾结合“微网格”工作部署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好‘敲门’行动,建立台账,及时登记未做核酸人员。“对行动不便的居民,我们安排上门采集,消除隐患,不留死角。”该镇金穗社区党委书记邓松清说。

责编:卢嘉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