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今日小小善举,换明日生生不息,岳阳多方宣传“加码”野生动植物保护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3-03 00:25:00

以今日小小善举 换明日生生不息

岳阳启动保护野生动植物宣传月活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日讯(记者 张璇 通讯员 何娟)春阳明媚,鸟儿欢歌。今天上午,岳阳市2022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东洞庭湖畔麋鹿苑举行。活动旨在进一步宣传拯救濒危物种的实践案例,增强公众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让“候鸟的欢歌”“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深入人心,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岳阳。

岳阳临长江、滨洞庭,拥有163公里长江岸线、洞庭湖50%以上水域面积和1500多平方公里东洞庭湖湿地。境内目前有野生动物近600种,仅国家一级保护的鸟类就达18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达65种。洞庭湖鸟类已达359种,越冬水鸟达29.8万余只。全市建有41个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保护野生动植物及其生境,设立候鸟保护站15个,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站4个,有全国最大的野生黑鹳种群和自然野化麋鹿种群。

岳阳市副市长李美云宣布活动正式启动。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岳四参加。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保林介绍称,今年全市的“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集中活动将持续一个月,以“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讲求实效”原则,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政策法规宣传、“清风”专项行动、护鸟北迁守卫行动等系列活动,鼓励社会大众“以今日小小善举,换明日生生不息”,为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献出爱心,共同助力岳阳生态“颜值”、“气质”、“市值”节节攀升。

近年来,岳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加深全民生态保护意识,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也涌现了一批先进个人。活动现场,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会长徐亚平、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刘晓华、市东洞庭湖麋鹿保护协会副会长彭陵洪、君山区洞庭湖动物园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胡众、平江县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方福林、临湘市黄盖湖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主任李修阳获评全市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个人,上台领奖。

致力恢复旗舰物种保护,推进美丽中国建设,青年志愿者代表举手宣誓,倡导生态保护,传播生态文明,弘扬野生动物保护新风尚。“我比较关注这里设立的自然课堂,希望今后能结合环保宣传和教育的研究课题,积极参与到家乡的野生动植物保护行动中来。”就读于香港教育大学的“00后”志愿者周音孜说。

现场,印有“洞庭三宝”的文创口罩十分受欢迎。湖南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童峥表示,麋鹿苑集野生动物救护、自然体验、旅游研学为一体,与全市10多所中小学建立自然教育基地,通过时下新潮有趣的宣传推广,让年轻一代成为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接力军”。启动仪式后,3辆宣传车从麋鹿苑出发,到东洞庭湖范围内各鸟类主要栖息地开展视频、图册等宣传活动。志愿者们“组团”参观网红麋鹿“点点”等收容救治的动物。

本次活动由岳阳市林业局主办,湖南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法院、君山区林业局、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市江豚保护协会、市东洞庭湖麋鹿保护协会、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市分公司协办。

照片作者:姚毅、张璇、 谭格

责编:吴天琦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