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大咖杨雨邂逅江南名楼建筑之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3-10 23:38:00


春风朝夕起 吹绿日日深

文学大咖杨雨邂逅江南名楼建筑之美

岳阳楼即将登上少年儿童绘本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0日讯(记者 徐亚平 周磊)春风朝夕起,吹绿日日深。今天上午,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雨登临岳阳楼,在春日里感受“春和景明,波澜不惊”的意境。“今天来主要是寻找灵感。”杨雨告诉记者,她将携手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以岳阳楼为主题的儿童绘本,将岳阳楼厚重的历史文化以小朋友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出来。

杨雨一直深耕古代文学研究、专攻宋代文学,已出版著作20余部,发表论文40余篇。对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她烂熟于心。“每次来岳阳楼都有不一样的感受。”她说,“今天有一个灵感,觉得可以用候鸟的口气来叙述,但我还在思考。”杨雨认为,做儿童绘本不能以一种严肃的老夫子形式向孩子们讲述,所以希望找到一些好的呈现思路,也会配以一些古诗词,生动地描绘出岳阳楼的“前世今生”。

“我们想选择湖南一些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地方,做一个系列绘本。之前已经出版了第一本《湘江北去》。”湖南少儿出版社编辑罗晓银说,这种作品能潜移默化地感染小朋友,让他们体会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之美,是小朋友们真正需要的作品。

此前,杨雨曾多次造访岳阳,但她觉得,每次来岳阳观察的角度不一样,收获都不一样。“我平常关注诗词比较多,但没太注意过岳阳楼的建筑,包括历朝历代的建筑变化、用途变迁等等。今天虽然时间不长,但收获不小,弥补了之前对岳阳楼理解的短板。”杨雨说,通过讲解员的细致讲解,她了解了更多关于岳阳楼的历史兴废知识,感受到了岳阳楼的建筑之美。


责编:吴天琦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