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首例血小板基因同型输注成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3-28 14:18:55

万里挑一!岳阳完成首例血小板基因同型输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6日讯(记者 张璇 通讯员 施多婷)近日,岳阳广济医院输血科向市中心血站打来求助电话,一位血液病患者因多次血小板输注无效,出现消化道和鼻腔黏膜出血,血小板计数仅为1×109/L(正常值为100~300×109/L),如果不能及时止血,将面临生命危险,情况十分危急。医生会诊后认为,只能给患者输注基因型与之相匹配的单采血小板来提升治疗效果。

岳阳市中心血站紧急部署,在现仅有的700多例单采血小板捐献者基因信息库中没有寻找到基因相同的捐献者。该血站输血研究室工作团队讨论后,决定从全市8万多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基因库中搜索,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找到了4位与患者HLA基因分型结果匹配的全血捐献者。

岳阳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立即电话预约4位全血志愿者,云溪区志愿者毛喆敏了解到患者严重病情后,同意捐献单采血小板;该血站医护人员马上前往云溪区给志愿者留取样本检测,各项结果都合格后,志愿者毛喆敏第一时间到市区献血点完成第一次捐献单采血小板。

在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和血站人的齐心协力下,岳阳第一例血小板基因同型的单采血小板输注成功完成。3月23日上午,岳阳广济医院输血科反馈,患者同型血小板输注治疗效果非常好,病情现已稳定。

临床血小板输注无效原因分为非免疫因素和免疫因素,免疫因素导致的血小板输注无效患者宜输注HLA/HPA配合型单采血小板。为了有效解决临床免疫血小板输注无效难题、提升血液安全、解决单一省(市)血小板基因数据库供者不足等问题,经中国输血协会HLA专业委员会提议,在全国范围内组建了血小板基因数据库协作组。2021年10月,岳阳市中心血站成功加入中国血小板血型基因库协助组,成为全国29家合作单位之一,为全市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责编:吴天琦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