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守护者——坚守“疫”线的“70后”楼栋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3-29 14:23:19

家门口的守护者

——坚守“疫”线的“70后”楼栋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李丹 邓丹

“张嗲,快点来小区亭子做核酸啊,新一轮核酸检测开始了。”近日,长沙市岳麓区咸嘉湖街道荷叶塘社区西子园小区亭子旁,小区楼栋长彭爱华正在给居民打电话。守好家门,护好家人,是彭爱华积极响应社区号召参与疫情防控的初心和担当,她是大家口中的“大管家”,也是亲爱的“彭阿姨”。

彭爱华,一名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作为岳麓区咸嘉湖街道荷叶塘社区西子园小区楼栋长和社区万年康艺术团团长,她虽已有76岁高龄,却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活跃在志愿服务的队伍中,为邻里、为群众、为社区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为保障小区居民能短时间内完成核酸检测,彭爱华在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组织楼栋长们开会,明确分工,根据楼栋号安排错峰检测,确保工作有效、有序。会后,彭爱华又立即组织楼栋长们挨家挨户通知居民核酸检测的具体时间、地点以及注意事项,积极协助小区核酸采样点布置。

当天,彭爱华早早来到了核酸检测现场,开始了忙碌的一天,为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户、应检尽检,彭阿姨还特地将每栋住户情况打印出来,现场每到一位,登记一位,没有及时到场的就发信息或电话联系。

彭爱华随身带着一本小本本,里面慢慢地记录着自己的工作日常。“第二轮核酸检测情况3月25日,2栋60户,已做132人……”彭爱华说,如今自己年纪大了,怕忘事,写在本子上自己才放心。

像彭爱华这样的楼栋长西子园小区共有6名,包括“长沙好人”、小区党支部书记谭素娥,小区支部委员吴益明等,他们都是“70后”,平均年龄72岁,大多是志愿服务小区多年的“老战士”。在疫情防控中,7名楼栋长既是宣传员,又是信息员,还兼任监督员,不仅协助社区做核酸检测,还积极参与小区门口值守,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测温,落实场所码的使用。同时,充分利用其他时间,向楼栋亲邻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督促居民戴好口罩、勤洗手,减少出行、少聚集等。

“楼栋长忙里忙外都是为了我们邻里,支持他们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看到楼栋长们尽心负责的态度,居民们积极主动配合他们工作的同时也表示很是感谢。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